新闻 由於中共病毒 澳大利亞與中...

由於中共病毒 澳大利亞與中共關係加劇緊張

218
澳洲總理莫里森。(AP)

【2020年05月02日】(歐洲希望之聲王瓊編譯)本週,因為中共病毒,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張,同時由於美國也開始對病毒起源進行調查,所得結果令美國對中共感到失望,於是美國也成為因病毒而追究中(共)國責任國之一。

其實,此前因為中共在澳洲政府內安插間諜,和中共拉攏南太平洋附近的島國,已經讓兩國的貿易夥伴關係變得緊張有超過一年之久了。在澳大利亞呼籲對中共病毒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之後,新一輪的緊張關係又開始了。

澳大利亞內政部長彼得•達頓(Peter Dutton)4月17日表示:我認為中國有責任回答這些問題並提供信息,以便人們可以清楚地了解發生了什麼,因為我們不想重蹈覆轍。

中共用經濟報復作為威脅與之回應,並指責澳大利亞與美國外合裡應。

「顯然,達頓是從華盛頓那裡得到一些指示,要求他在對華宣傳戰時與美國合作……一些澳大利亞政客模仿了美軍的話,並跟隨他們對中(共)國發動了政治攻擊」。一位中共駐澳大使館官員說, 「他們的舉動揭示了其無知和偏執,和缺乏其獨立性,這令人感到遺憾」。

中共一直在努力樹立形象,即在2019年底,中國湖北省省會武漢市首次發現中共病毒時,它迫使醫生對重要的病毒數據保持沉默。自那時以來,全球已有320萬人被病毒感染,全球已有近23萬人死亡。

儘管澳大利亞尋求答案的努力可能會得到川普總統的支持,因為川普因中共謊報病毒的嚴重性而對其嚴厲批評,但作為盟友的法國和英國明確表示,現在還不是進行指責的時候。

但這些並沒有阻止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里森繼續對此做出反應。

他說:「當然,澳大利亞將繼續合理和明智的採取行動。 (中共那個病毒)已經導致全球經濟停止。世界希望對此事進行獨立評估似乎是完全合理和明智的,這樣我們可以吸取教訓並防止重蹈覆轍」。

這種世界與中(共)國關係惡化的局面,中國認為這是美國精心策劃的一場政治運動,目的是將其最大的經濟競爭對手趕出去。

4月27日《環球時報》社論說:從現在開始,華盛頓對中國的調查一無所獲,但卻不斷譴責我們。它擁有像澳大利亞這樣的追隨者,但是這些國家幾乎無法影響到我們。

中國沒有屈服於壓力,而是變本加厲的報復,將澳大利亞的擔憂邊緣化,同時大規模抵制並威脅該國。 《環球時報》編輯胡錫進說:「澳大利亞總是在這裡製造麻煩。這有點像是在中國鞋底上粘著的口香糖,有時,您必須找到一塊石頭將其擦掉」。

4月28日,澳大利亞工黨領袖安東尼•阿爾巴內塞(Anthony Albanese)重申,澳大利亞希望與中國建立積極外交關係,但必須是建立在信任和透明的基礎上,而透明是評估此次病毒及其蔓延過程的基石。

當天,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成景業對外公開了一份他與外交部秘書弗朗西斯•亞當森(Frances Adamson)私下通話的摘要。摘要稱,亞當森試圖捍衛獨立審查的要求,並否認這是出於政治動機,而成景業說:「無論澳方提出什麼藉口,都不能掩蓋該提議是政治手段的事實,就像有句俗話:打著賣酒的招牌,實際是賣醋」。

該國的「九網」(Nine Network)稱,中國特工已向豪華車經銷商趙博提供了67.9萬美元的競選經費,以幫助其競選國會議員。據報導,這名32歲的男子在3月份時,被發現死在了墨爾本一家旅館裡,據說當時他正在向澳大利亞反間諜機構ASIO求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否認了中共與此事件有任何關聯的指控,稱澳大利亞政客和記者們有偏見。

耿說:「無論陰謀多麼詭異,或如何翻新詭計,謊言就是謊言」;「我們從來沒有,也沒有興趣干涉別人的事情」。他建議澳大利亞對中國採取有利於雙邊關係康發展的態度。

造成兩國關係緊張的另一個原因是南太平洋上的14個島嶼,包括斐濟和湯加,這對中國和澳大利亞乃至美國都是戰略要壘。

近年來,美國一直在努力與亞美之間水路途經國家建立友好關係,並一直密切監視太平洋地區的活動。

外交政策的菲利普•西托維奇(Philip Citowicki)在2020年寫道:中(共)國敏銳地意識到,剛起步的太平洋民主國家很容易出現短視現象—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會因為徹底的腐敗—可能受到操縱,有損於其長遠利益。 「這為中國在對其經濟上擴張打下了基礎,其長期目標是要與美國抗衡」。

隨著中共疫情演變成全球性危機,中共抓住了一個機會,通過為島上的領導人提供財政和醫療援助與其建立融洽外交關係,輕鬆超越了該島最大的援助國澳大利亞。

近年來,太平洋諸島越來越多地向中國尋求財政援助和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支持,最近又再次向北京尋求幫助。

中(共)國渴望增加在太平洋地區的投入,因此樂於承擔捐助。中(共)國提供了近200萬美元的援助,甚至計劃在多個島嶼上進行精心設計的支票兌現儀式。

據路透社報導,所羅門群島去年把與台灣的外交關係遷移到北京,所羅門群島立即從中(共)國獲得了300,000美元,並在中共駐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大使館的建議下,向北京基因組研究所購買了設備。

所羅門群島總理曼納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表示,正當他試圖包機從法屬波利尼西亞飛往中國,回來再帶上醫療用品時,中共已宣布計劃向該島提供由廣東省捐贈的能撐滿一艘船的數千個口罩和防護罩。同時,中共還主動提出向瓦努阿圖,湯加和法屬玻里尼西亞捐贈工具箱和物資。

澳大利亞外交政策智囊機構洛威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理查德•麥格雷戈說,北京在3月10日組織10個太平洋國家的衛生官員參加的電話會議的能力,令人感到「震驚」。他說,澳大利亞政府應該擔心中(共)國的援助力度超過本國。他還說:「他們援助應急設備是一件好事,但他們也是有政治目的」。

從去年8月,中(共)國利用澳大利亞和斐濟之間關於氣候變化的裂痕,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迅速把澳大利亞比作「居高臨下的大師」,並表示其對斐濟等國家的立場是對其的「侮辱」;然後他在斐濟耳旁說,與中共接觸「沒有任何政治條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