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原创】记我在比利时的一次...

【原创】记我在比利时的一次购物经历

474
记我在比利时的一次购物经历,(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1月3日】我住在比利时,2012年秋天的某一天,我的儿子准备参加一个大型的活动,地点在布鲁塞尔市里的一个剧院。活动方和剧院对参与者都提出了一定的着装要求:女士必须穿套装或套裙,男士必须穿西装和皮鞋,并且明确规定不能穿运动鞋入场。

儿子从大陆刚出来一年,才20岁,没穿过西装,也没有西装。他向我转述了这些服装的规定,我也是头一次听说这种事,我略有些迟疑地问:“非得穿西装吗?你穿一套别的衣服,干干净净地去不行吗?”

“不行!”他回答的很坚决,又举例说:“我认识一个人,他和两个朋友去法国看剧,300欧元一张票。但是他们到那儿了,剧院把门的人说他们穿的服装不符合规定,要求也是穿西装。他们三个全是一身名牌,但不是西装,穿的还是运动鞋,剧院方硬是没让他们进。票作废了,钱也白花了。”
“……所以,咱们必须得买了?”
“嗯,必须买!”
既然这样,我就选了一个休息日,跟他一起去了购物街。

“先买什么?”他问。
“……鞋吧,先买小件,再买大件。”
可是,事情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顺利。转了几个鞋店,得出了一个统一的结果:没有39号皮鞋。他们这里成人最小号码的皮鞋是40号。营业员建议我们去孩子穿的鞋店碰碰运气,也许能有,但也许也买不到。

第一步就不顺,儿子有些泄气。
我说:“比利时人比咱们高,意大利人的身高跟咱差不多,应该有很多适合亚洲人穿的鞋,而且他们做的鞋质量非常好。我有一双皮鞋就是意大利产的,非常合脚,也非常舒服。”

儿子的眼睛一亮,“那咱们上意大利去买?”
我这儿子,听风就是雨的,我顿时语塞。停了一会儿,我说:“咱也不能因为买一双鞋去意大利呀!而且现在去买,也来不及了。”
“……嗯,也是。那咋办哪?”
“……实在不行,就买一双40号的吧,多垫两副鞋垫。”
“只能先这样了。”
“鞋的事搁在一边,咱看看西服去。”
我们也是转了几个店,才找到了一个很小的西装区。西装和西裤不是一套一套摆着的,而是西装上衣放在一起,西裤放在一起,颜色只有那几种,要哪个,自己挑。

我们也是转了几个店,才找到了一个很小的西装区。(示意图。图片来源:piqsels)
西装和西裤不是一套一套摆着的,而是西装上衣放在一起,西裤放在一起。(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挑了一件灰色的上衣,一条同色裤子,还有一件白衬衫,然后去试衣间,让他穿,我看效果。
每次试穿,我都会问:“感觉怎么样?紧不紧?”直到每一件都令他感觉舒服为止。
这时,一位年轻的男服务员来到我们这里,热情而礼貌地问:“我可以帮助你们什么吗?”
“啊——谢谢!”我说,“我们正想买一套西装,给我儿子,一个很重要的场合穿,”我特意强调,以示隆重。
“你们选好了吗?”
“选好了,”儿子给他看了那几件服装。
“是西装。”
“对,”我说。
“他以前穿过西装吗?”
“没有,”我如实说。
服务员转向我的儿子说:“你去试衣间穿一下给我看看。”
儿子和我都一愣,因为他刚才已经试了几遍了,我们已经选好的,还要再去试?
凭我的人生经验,听人劝,吃饱饭,我还是对儿子说:“你就再试一遍吧。”
当儿子穿好后,服务员围着他看了一圈,摇了摇头,又记下了那上面的尺码,说:“请稍等。”
片刻功夫,他就回来了,胳膊上搭了一些服装。然后,他给我们做了讲解。他指着我儿子身上的服装说:“你们看,你们选的这身西装虽然是灰色,但是裤子的颜色比上衣略浅。”
我们一看,可不咋地,正被他说中。
“还有,”他指着儿子穿的白衬衫,“有一点肥,发现没有?你们再看看我穿的这件衬衫,要合身,没有多余的地方。肥出来的,就不好看。”
他又说:“他穿的这条裤子也肥,如果这么肥,穿上就不帅了,穿西装一定要得体。我挑了几件,价格跟你们挑的差不多,每一样我拿了两件,不同尺码的,他可以再去试试,看哪一件更合身。”

儿子几次试穿,服务员看着他,眼里仍然不是很满意,他想了想说:“再等我一下。”
转瞬之际,他就又回来了,说:“你们看,我手里拿的这件黑色上衣,和他身上穿的比,除了颜色不一样之外,还有兜。他穿的这件,是老式的,很传统的,很经典的那种,三十岁以上的男人穿这个可以。但是他还年轻,可以尝试一下新的东西,比如这个兜,”他指着手上拎着的西装上衣,“是两层兜,比较特别。我觉得,他穿这个比较好。但是你们也可以自己选择,我只是把我的建议提供给你们。”

我们完全不知道穿西装还有这么多说道,他的建议不仅恰到好处,还弥补了我们在这方面的知识空白。我指点儿子的穿戴,是以舒服为主,连西裤也恨不得买成像睡裤一样宽松。这一点,倒有点像我妈。当年,我妈就想把我打造成跟她一样的人,她老人家梳什么发型,就极力让我也梳什么发型。她穿棉马夹,也给我买几个老年人穿的那种棉马夹。那时我三十几岁,我妈把我包装的,乍一看,像五十多岁的大妈。时尚跟我,好像早就没啥关系了。

我们完全听从了服务员的建议,他又找来一条黑色的西裤,儿子穿上后,脸上露出了笑容。我问他:“紧吗?”
“不紧。”
“舒服吗?”
“舒服。”
衬衫的尺码也是刚刚好,整体上看,既时尚,又帅气。

儿子穿上后,衬衫的尺码也是刚刚好,整体上看,既时尚,又帅气。(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你们家里有领带吗?”服务员又问。
我们异口同声地说:“没有!”差点儿忘了这事了。
他说:“再等等我。”
又是很快,他的手里拿来了领带,还有别的。他说:“我拿了两个颜色的领带,一个是灰色的,一个是蓝色的,”他问我儿子,“你喜欢哪一个?”儿子选了灰色的。

服务员很关心地问我儿子:“系过领带吗?”
“没有。”
“会系吗?”
“不会。”
“好的,明白了。”
服务员开始拿着领带在那儿缠绕,缠着缠着,弄成了一个圈,调正了以后,他说:“我已经给你系好了,你回家,把它挂起来,或者放在衣柜里。用的时候,把头套进去就可以了,不用你自己系了,很方便。”

服务员帮助把领带系好了,套进去就可以了。(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没有想到,服务的细微之处可以做到这样!
服务员又说:“你们看看我的衬衫,”他伸开了双臂,“看到了吗?当我伸开时,或者活动时,纽扣这部分的衬衫就被拉开了,里面的皮肤就可能被看到了。但是我里面穿了一件白色的背心,别人就看不到里面的皮肤,这是一个解决的办法。所以我拿了两个尺码的白背心,价格也很便宜,”他指着我的儿子,“如果你想要买的话,可以试试哪个适合你?”
我们不无悬念地买下了他推荐的所有商品。

最后,他补了一句:“你们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啊……我们……我们还需要一双皮鞋,”我说,“但是你们这里没有皮鞋,而且他穿的号码是39号,买不到……”
“嗯……我可以去库里找找看。他的号码是39?噢,我记住了,请再等我一下。”

这次,我们等的时间稍微长了一点。他来了,手里还拿了两双皮鞋。他说:“真的很幸运!我找到了!店面里虽然没有摆,但是库里有,都是39号的,黑色的和棕色的,”他对我的儿子说:“如果是我,我更喜欢这双黑色的皮鞋,配你的黑色西装。但是你也可以按照你自己的意愿选,更喜欢哪一个?”
“棕色,因为我没有穿过。”
“可以!选你自己喜欢的,没有问题。”
他帮我们拿着要买的东西,送到了收款台。
“拥有美好的一天!”他跟我们告别后,又走向了下一个正在挑选服装的顾客,“我可以帮助你什么吗?”

这样,我们在这家店买到了我们当时所急需的一切。这位服务员推翻了我们原来挑选的每一样商品,但是他给我们推荐的又是最适合我儿子的,商品的整体组合也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一共花了大概350欧元,但是花得心甘情愿,花得心服口服。

由此我看到了西方人的敬业精神。西方人对待工作,无论大或小,都很用心的完成。他们工作踏实努力,很多人终生只做一样工作,但却兢兢业业的把它做好。这点令我非常敬佩并且深有感触。

这样,我们在这家店买到了我们当时所急需的一切。(示意图。图片来源:piqsels)
作者:阿南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