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原创】美国大选 笑到最...

【原创】美国大选 笑到最后才是赢家

514
美国大选,川普连任。 (图片来源:AP Photo/Alex Brandon)

【2020年11月24日】在铺天盖地的拜登当选的媒体报道中,头脑冷静的人会知道这次大选的特殊性:在各种法律步骤未完成之前,大选的真正结果还面临着许多未知数。最终结果,川普很可能胜选连任。川普若连任,与下面三个因素相关。

第一要看各州如何派遣投票员(elector)。因为新总统的产生来自于Electoral College的投票。每个州有相当于该州国会议员人数的投票员。比如乔治亚州在国会有16个议员(包括2个参议员和14个众议员),所以该州有16个投票员的名额。那么,民主党有代表拜登的16个投票员,共和党也有代表川普的16名投票员。以往的话,如果共和党在该州胜选,那么州议会就会派遣代表川普的16名投票员。如果是民主党胜选,那么就派遣代表拜登的16名投票员。但是今年大选不如以往,拜登在几个州包括乔治亚州,不仅领先票数微弱,而且被川普方指控选票舞弊。如果州议会有根据怀疑投票结果不公正,就有可能不管投票结果如何而派遣共和党的16名投票员。同时该州政府内的民主党势力却认为投票公正而派遣代表拜登的16名投票员。这样会造成同一州递送国会两重投票,从而致使国会来决定采取该州哪一方的投票。这在1960年发生过一次,当时夏威夷州递送了两重投票给国会,但是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那么第二要看的就是国会将如何审批各州递交的投票(electoral votes)。审批将在明年1月6日进行,由副总统彭斯(Pence)主持。审批是一个州一个州的、按字母排列进行。如果针对某一个州的投票,有一个众议员和一个参议员反对,那么上、下两院就需要分别讨论如何解决反对意见。这在2005年发生过一次。那么就有这样的可能,如果共和党控制上院、民主党控制下院,使上、下院达不成协议,就会使该州投票无效。如果有足够多的这样的州,拜登就可能达不到他需要的270个投票。在这样的情况下,宪法规定由众议院选出下一届总统。这个选法就不一样了,每个州只有一票。因为共和党控制了27个州,所以就会对川普有利。

那么第三就是在如此错综复杂的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上诉到最高法院裁决。比如川普方上诉:宾州投票结果没有排除不法票。但是此上诉被宾州法院驳回。那么川普方就会再上告到联邦法院甚至联邦最高法院。再比如,前联邦检察官、大律师Sidney Powell追查投票机系统制造商Dominion Voting Systems作弊,将在联邦法院起诉,也有可能上诉到最高法院。而目前最高法院有3名法官是川普任期中指派的,还有一名法官Clarence Thomas也比较同情川普方面的立场。所以就有可能多数法官做出对川普方面有利的裁决。

总而言之,接下来的每一步对川普方面都很重要。如果川普方面能证实大选中有舞弊作假,并且保持每一个环节都顺利运作的话,川普就能力挽狂澜、成功连任。

作者:拾蓨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标题、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相关阅读:
【原创】美国大选侧面观
【原创】美国大选结束了吗?真正决定下一届总统的投票要到12月才发生
【原创】美国大选追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