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原创】原来西方人的职业、...

【原创】原来西方人的职业、地名等都可以作为姓氏 他们的姓氏特点 你知道吗?

587
西方人的姓氏特点。(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有上下五千的文明,中国人有百家姓之说,那么西方人的姓氏都有哪些呢?

西方人的姓氏可以追溯到1066年诺曼征服英国之后,姓氏才得到广泛使用,当时人们发现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在谈论别人时,需要有必要的更加具体的知道某个人的名称。因此就出现了贝克的托马斯(Thomas the Baker)、理查德的诺曼之子(Norman son of Richard)、怀特黑德的亨利(Henry the Whitehead)、菲尔德的伊丽莎白(Elizabeth of the Field)和约克的琼(Joan of York)之类等这样的描述,最终成为了我们目前知道的西方人的许多姓氏。

在西方大约有45,000个不同的英语姓氏,但大多数姓氏可分为七个类型。

按照父母或者祖先的姓名作为姓氏

根据父亲的姓作为姓氏,例如:本的儿子Benson(the son of Ben)就是组成的姓氏。还有:戴维斯(Davis)、道森(Dawson)、埃文斯(Evans)、哈里斯(Harris)、哈里森(Harrison)、杰克逊(Jackson)、琼斯(Jones)、尼科尔森( Nicholson)、理查森(Richardson)、罗宾逊(Robinson)罗杰斯(Rogers)、辛普森(Simpson)、斯蒂芬森(Stephenson)、汤普森(Thompson)、沃森(Watson)、威尔逊(Wilson)。

根据母亲的姓及女性的名衍生而来的姓氏,包括莫尔森Molson (来自Moll)、麦迪逊 Madison (来自Maud)、埃莫特 Emmott (来自Emma) 和马里奥特 Marriott (来自Mary)。

苏格兰姓氏组成了一套祖先姓氏。这些人包括阿姆斯特朗(Armstrong)、卡梅隆(Cameron)、坎贝尔(Campbell)、克劳福德(Crawford)、道格拉斯(Douglas)、福布斯(Forbes)、格兰特(Grant)、亨德森(Henderson)、亨特(Hunter)、麦克唐纳(MacDonald)、斯图尔特(Stewart)等。

按照职业名称作为的姓氏

根据人们的工作或社会地位来识别他们而确定的姓氏。比如称呼一个人“托马斯·卡彭特(Thomas Carpenter)”表示他以木匠为生。其他职业名称包括:弓箭手(Archer)、贝克(Baker,面包师傅)、酿酒者(Brewer)、屠夫(Butcher)、马车夫(Carter)、学者(Clark)、制桶工(Cooper)、厨师 (Cook)、染工(Dyer)、农夫(Farmer)、福克纳(Faulkner)、渔民(Fisher)、漂洗工(Fuller)、园丁(Gardener)、手套工(Glover)、头(Head)、狩猎或者猎人(Hunt or Hunter)、法官(Judge)、石匠(Mason)、侍从(Page)、停车场工(Parker)、制陶人(Potter)、锯木工(Sawyer)、石板瓦工(Slater)、铁匠(Smith)、泰勒(Taylor)、盖茅草屋顶的人(Thatcher)、车工(Turner)、织布工(Weaver)、樵夫(Woodman)和制作者或工人(Wright),还有像卡特赖特(Cartwright)和温赖特(Wainwright)之类的变换单词等。

这些姓名还体现了一些为谁工作的信息。比如一位名叫维克斯(Vickers)的人可能曾是维克先生的工人,而名叫威廉姆斯(Williams)的人可能曾为威廉服役或被他收养的人。

据一些文件记载:在中世纪的英格兰,在专业剧场出现之前,工艺行会上演的“神秘戏剧”,这里“神秘”意思为“奇迹”的意思,它讲述了关于圣经的故事,歌唱风格是启迪和唤醒人们对上帝和神的敬重和良知。在参与的剧作中扮演的角色有:国王、上帝、圣玛利亚、死神等,有些人可能会终身扮演这个角色,并将其传给他们的长子。参与角色的人都用了上面角色的姓氏。

按照个人的特性作为的姓氏

按照特性来作为姓氏的单词通常是形容词,是描述一个人的昵称。可能描述了一个人的身高和体重,比如短(Short)、长(Long)、小(Little),还有皮肤的颜色,如黑(Black)、白(White)、绿(Green)、红(Red),或者其他方面的性格特征,如严厉(Stern)、强壮(Strong)、敏捷(Swift)等。如果叫孔雀(Peacock)的人,可能被认为是虚荣的人。

按照英文的地名作为的姓氏

姓氏可能是按照某人的出生地、居住地、或者工作场地及拥有土地的地方而取的。有的姓氏也可能来自房屋、农场、小村庄、城镇或县的名称。例如:贝德福德(Bedford)、伯顿(Burton)、汉密尔顿(Hamilton)、汉普郡(Hampshire)、萨顿(Sutton)等。例如作家杰克·伦敦(Jack London)的祖先可能是伦敦人。

按照遗产的名称作为姓氏

那些拥有土地遗产的后代可能会以他们的财产、城堡、庄园或地产的名称作为姓氏,比如恩尔(Ernle)或斯汤顿(Staunton)。

温莎(Windsor)就是一个著名的例子,这个姓氏是英国王室采用的乔治五世的姓氏。

按照赞助人姓名作为姓氏

有些姓氏是为了纪念赞助人而作为自己的姓氏。例如:希克曼Hickman,是希克的人(Hick’s man),希克(Hick)是理查德的昵称。基尔帕特里克Kilpatrick,是帕特里克(Patrick)的追随者。

按照景观的地理特征作为姓氏

按照景观的特性名字作为的姓氏例如:桥(Bridge)、流淌的水(Brooks)、灌木(Bush)、营地(Camp)、田野(Fields)、森林(Forest)、绿林(Greenwood)、果园(Grove)、丘陵(Hill),小山(Knolles)、湖(Lake)、停泊(Moore)、石头(Stone)、荒原(Wold)、树林(Wood)、和车叶草(Woodruff)等。
例如: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可能是某个“住在森林里”的人的后代。

 

(本文由欧洲希望之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