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與克拉奇就8大議題交換意見...

與克拉奇就8大議題交換意見 台經濟部長:將和美方展開正式經濟對話

348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 (圖/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率團在17至19日低調訪台三天,在18日密集緊湊的5項行程中,安排了與台灣官方代表展開台美經濟商業對話「會前會」。台灣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今天(20日)下午特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她表示,台美雙方談及5G乾淨網路、供應鏈重組、新南向政策等議題,雖非正式經濟對話,但已經邁開很重要一步。在雙方已有的共識下,將會儘速展開正式對話。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與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討論議題。 (圖/自由時報)

克拉奇訪團特為弔唁已故前總統李登輝而出訪台灣,同時與台灣進行未來經濟對話的「會前會」。對於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質疑,未看到台美任何實質談判結果,但卻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特別披掛上陣,對外界說明會談議題與成果,希望以具體議題來反駁此一說法。

王美花表示,雙方曾就包括經濟繁榮網絡、5G乾淨網路、產業供應鏈重組、印太戰略、新南向政策、基礎建設能源、投資審查、婦女經濟賦權等8大議題交換意見,為未來的正式對話做準備,雙方也有共識將召開正式對話。雖然美國大選在即,但雙方都表示會儘速擇期召開。

王美花指,此次是美台在正式會議前的意見交換,會談氣氛非常良好,雙方都介紹彼此的政策,經過這樣一次次的交流,可以深化台美各項議題的合作。她認為,此次可以與國務院作這樣的交流,已經是邁開很重要的一步,

王美花特別提及,美方在會中正式向台灣介紹近期提出的「經濟繁榮網絡」(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EPN),表示EPN將從經濟安全角度切入,提倡經濟自由、開放、透明及公平等價值,未來也將涵蓋綜合性的經濟合作議題。

在5G乾淨網路方面,美方分享推動「乾淨網路」倡議(Clean Initiatives),來維持網路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王美花說,台灣有5家電信商全數入列美國國務院評定的31家「可信賴5G乾淨網路營運商」,她同時向美方說明,台灣在4G時就未曾使用華為的核心設備,5G當然延續此選擇。

對於產業供應鏈重組方面,王美花也向美方說明,台灣為因應美中貿易戰的變化,早在2019年便推動台商回台政策,目前已有200多家台商響應。

此外,王美花也表示,台方也介紹台灣半導體優勢,包括從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都已有完整生態。同時也鼓勵外資來台加碼投資,讓台灣能有條件成為全球供應鏈的信任夥伴,以進行進一步深度合作。

對於各界關注是否在會談中提及雙邊貿易協定(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BTA),王美花說明,國務院主要就戰略層面上來談經濟合作事項,而BTA主要由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負責,兩者路徑不同。

不過王美花也強調,此次與國務院的會面,確實是開了一個新的合作管道,不管未來是國務院的對談或USTR,對台美深化合作都有很好的幫助,因為兩個單位只是分工不同,無論是哪一個單位來對台,絕對都是好的方向。

至於未來與國務院對話的日期、方式等細節,王美花說明,將持續與美方洽商,美方將由克拉奇作為主要召集人,台方層級則會再討論。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