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余茂春谈美中高层阿拉斯加对...

余茂春谈美中高层阿拉斯加对话: 中共外交大失败

539
图为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中国顾问余茂春。(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拜登上任以来首场美中高层会谈于阿拉斯加安克雷奇时间3月19日中午结束。按照原定计划,美中没有联合声明,也没有共同记者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国安顾问沙利文在会后对记者表示,与中国的对话“强硬而直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认为这次会谈是中共外交大失败。

综合国际媒体报导,周五的会议结束时,杨洁篪和王毅同时步出会议室,没做停留直接离开,拒绝回答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则向记者简要介绍了会谈情况。

布林肯说,在双方存在根本分歧的议题上,“我们得到了中方防御性的回应。”他同时表示,美方实现了举行此次高层会谈的目的。

中共最高外交官员杨洁篪事后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提到两国“仍然存在主要分歧”,希望能够在后续“加强沟通与交流”。

在这之前,在会晤第一天开场时,双方曾发生激烈交锋。其中杨洁篪自说自话不给翻译一个人就讲了17分钟,中间还没有翻译。杨洁篪和王毅的发言加翻译就超过半小时,远超过一般会谈开场的数分钟。美方不得不加时留下记者补充。

杨洁篪最令人吃惊的一句话是:“我现在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20年前、30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杨洁篪的这番话被认为远远越出外交底线。法广报导评论认为,杨的这话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听了肯定会很高兴。这句话的意思其实指的是,在中国眼中,美国实力不再,美国已经失去了昔日的地位。习近平在不久前中国“两会”上,就做过如是表白:“中国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习近平不久前还说过,美国是中国的头等威胁,习近平所说的“世界”,应该指的是美国。

法广评论道,杨洁篪这番凶狠又直白的话,等于中方把这把火烧出去了,中共官媒,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大做文章,让仇美的怒火越烧越旺。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他肯定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延续性,并批评中共官员在会晤上不守规则、失去外交官的风度,是中共外交的大失败。

“中共(官员)讲了十几分钟不守规矩、很不礼貌,外交官员没有外交官的姿态。这不是第一次了,大家都有目共睹。”余茂春认为,这显示中方代表不是带着诚意来解决问题,只想利用镜头攻击美国,他重批,“中国把中美关系所有的症结,全部归咎于美国,没有自己反省的诚意,这是(中共)外交上的大失败。”

他说:“习近平讲这个东升西降,像当年毛泽东一样,对世界形势发生严重错误的估计。”余茂春进一步分析,“以前战狼外交在比较低层次的人身上,像外交部的发言人,可能代表着基层官员、吃瓜群众,现在由中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官说出来,反映出中国的战略力度。我觉得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只会更孤立,一点帮助都没有,也显示出他(中共)的外交手段非常僵化。”

余茂春还认为,中共政府千方百计想在美国前后任政府间“挑拨离间”,本来期望拜登政府全面否定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看来(中方的计谋)失败了,现在还有点恼羞成怒。”

余茂春肯定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延续性,以及加强与盟友联系应对中国挑战的做法。“中国不是民主国家,是以个人意志来进行统治。他们喜欢把对华政策的波动归咎于某个个人的理念。比如上届政府(中国把责任)归咎于蓬佩奥。他们没有看到根本的原则是源自中国(中共)的所作所为,也根据美国民意。所以不管美国什么政府上台,(对华政策)基调都会是差不多的。”

1977年,担任外交部翻译官的杨洁篪陪伴前总统老布什一行人前往西藏访问,因此与布什家族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他过去一直被认为是温文尔雅,比较低调。但这次变身中共“疯狼外交”的代表人物。

“杨洁篪就是个外交官,以前显得比较低调。现在他的调子转得那么强硬,不近人情,肯定是上面给的指示,不过就是个传声筒而已。”余茂春说。

推特帐号LT视界贴出余茂春早前受访言论表示:“与中共谈判,就需要余茂春这种人的智慧参与。余茂春的每一句都会让中共气得跳脚,中共又找不到反驳言词。知己知彼。”

余茂春言论:

“决定中美关系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政府自己的行为。中国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即使美国什么都不做,美国依然是中国的头号威胁。因为美国的制度对中国人具有巨大吸引力,这对中共统治造成极大威胁。没有什么双赢。这些都是迷魂药,中国要双赢,即中国赢两次,美国输两次。”

“美国历届前政府官员受雇于各种利益集团,甚至包括中国政府直接雇佣的游说集团。对美国对华政策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很不健康。中国总觉有一种受害者心态,好像全世界都跟它过不去,实际上是中国跟全世界都过不去。说中国对世界没有什么威胁的说法很天真,中国所有周边的国家,都觉得中国是个威胁。”

“在根本利益上,中国人和美国人首先是人,都需要民主自由,需要公共开放。对我进行鼓励和支持的人远远胜过我看到的批评的人。那些自认为代表国家,民族,党的国人很可笑可怜。每个国人都应该要做一个自由的人,一个明白自己权利、为自己的利益去奋斗的人。这样子对整个社会才有利、对整个国家才有利。”

网友留言:真是一针见血!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