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云南遭遇数十年最严重蝗灾 ...

云南遭遇数十年最严重蝗灾 官方说法自相矛盾

373
蝗灾示意图(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云南正面临着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蝗灾,11个县、106平方公里的土地已受到蝗灾影响,当地农户感到不知所措,严重的蝗灾或令粮食危机加深。官方说法则自相矛盾。

《南华早报》报导,黄脊竹蝗群6月份从老挝越境入侵云南省江城,逐渐北移,迅速扩大影响范围。截至8月17日,云南省受蝗灾影响的面积已经有11个县、106平方公里。

目前,被派到农村和森林调查灾情的云南省调查员已经有上万名。但云南当地的调查员表示,要在山地控制移动性很强的蝗群,非常困难。而本次蝗灾的数量是数十年以来最大的,当地农民束手无策。

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的消息说,此次蝗灾主要危害竹子、芭蕉、粽叶芦、玉米等植物,截至8月初已有15万多亩农田受损。

此前,云南官方8月4日引述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消息称,截至8月2日,云南省黄脊竹蝗发生面积共155,834亩,发生区域涉及普洱、西双版纳、红河、玉溪4个州(市)9个县47个乡镇,主要危害对象为竹子、芭蕉、粽叶芦、玉米等植物。

不过中共官方和官媒对蝗灾的说法自相矛盾。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称,截至8月26日,云南省黄脊竹蝗现有发生面积已“清零”。但8月26日《昆明日报》的消息说,云南省制定《境外迁入黄脊竹蝗防控技术方案》,要在9月底前有效控制迁入的竹蝗成虫。

而据《新京报》报导,截至8月26日,云南省共发生黄脊竹蝗160203.1亩。云南省累计防治面积602357.3亩次,共开展飞防作业26937架次,投入喷雾器20260台次,出动115309人次。

此外,云南林业和草原局7月末曾称,总体防治成效明显,江城县全域已连续4天未发现蝗虫迁入。但8月3日昆明本地媒体报导,“黄脊竹蝗已在云南省肆虐起来,目前正遭受黄脊竹蝗侵害的云南玉溪,距昆明仅一百多公里。”

事实上,早在6月份,与云南相邻的广西桂林已爆发蝗灾,最高密度达到每平方米180只;湖南省宁远县、黑龙江和吉林省也在6月份出现高密度的本地蝗虫幼虫。

另外,云南省今年还爆发草地贪夜蛾虫灾,同时还有广东、海南、广西、福建、四川、贵州、江西等省份受灾,虫量和受害面积均比去年大。

蝗灾的出现对中国的粮食安全又增加了一个危险因素。此前的洪水和猪瘟已经让中国粮食供应出现了危机。有预计称,对玉米的需求将在未来12个月超过供给1600万吨。

中共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8月17日发报告也承认,未来5年,中国可能出现1.3亿吨的粮食缺口,其中水稻、玉米、小麦等3大主粮约占2500万吨。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