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雨天湿气伤身 吹风机加1个...

雨天湿气伤身 吹风机加1个食材强力除湿

643
雨天湿气重,当湿气入侵体内,会造成许多不适。(图片来源:piqsels)

连续下雨的天气,不仅使得环境十分潮湿,湿气也会入侵体内,造成头痛等多种不适。环境湿气重可用除湿机解决,而若是体内湿气重,中医有方法排体湿。

头重、头痛和胸闷?可能是体内湿气太重

外界环境中的湿气若太重,水湿会通过呼吸及饮食进入人体,积在不同的部位,产生相应的症状:

上焦:横膈以上的胸部、心、肺和头面部都属上焦,主管气的升发和宣散。明医中医联合诊所中医师叶启民指出,当湿气在上焦,会头重如裹,如同裹了一圈湿毛巾,使人头痛。原本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清清水水的鼻涕会增多。

上、中焦:横膈以下、肚脐以上的上腹部,包括脾和胃都属中焦。湿气在此处,容易引起食欲不振。当湿气阻在上焦的肺和中焦的胃之间,还会感到胸闷、吸不到气。

叶启民形容,这种感觉很像在洗热水澡时,充满水蒸气的浴室让人感到喘不过气。他指出,真正让人感到胸闷、吸不到气的天气,是雨要下不下,整个大地都充满水蒸气的时候,此时湿气影响最严重。

中、下焦:胃以下的部位和肝、肾、小肠、大肠和膀胱等都属下焦,主排泄。当湿气在中焦和下焦的肠胃道,会因肠道蠕动不良致使大便稀如烂泥巴,抑或频繁放屁却少有大便。

下焦:因湿气下沉,此时会造成下半身水肿。

当湿气在上焦,人们会感到头重、头痛。(图片来源:piqsels)

另外,当湿气并非从口鼻入,而是在体表从毛细孔渗进体内时,可能会出现身体酸痛、腰痛、骨节痛,一身尽痛。比如当淋到雨却没有马上换衣服,身体内外湿气皆重时,湿气会阻碍经脉的气血运作。若症状轻微,人会感到昏倦、嗜睡、怎么睡都睡不饱;再严重一点,湿气已阻碍经脉运行,会引起腰痛、骨节痛等等,哪一关节不通,那个地方就痛。

在雨天 6类人容易不舒服

在叶启民的门诊中,近期出现多位受雨天湿气所苦的患者,多数有头晕、头重、胸闷及睡不饱等偏上、中焦的体湿症状。在一直下雨的日子里,6类人容易受湿气影响而感到不适:

1. 眼袋大的人:眼袋代表脾胃里有水湿,原因通常与饮食有关。

2. 容易腹泻的人:这类人的脾胃运作较差,当雨天湿气加重时,腹泻症状会更严重。

3. 过敏体质者:有异位性皮肤炎、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的人,属于脾胃湿的族群,在此时更容易出现症状。

4. 平时起床会感到手肿、握拳难以握实的人:这类人原本湿气就多,有轻微手部水肿,受湿气影响水肿会加重。

5. 风湿关节痛患者:这类患者易受天气影响,但通常是在变天前就感到不适。

6. 身体酸痛的人:因湿气会阻碍经脉气血运行,当气血交换不顺畅,更容易感到肌肉酸痛、腰痛、关节痛等。

有些人平时没有酸痛问题,在雨天也出现症状。叶启民解释,这代表疼痛的地方原本就有“卡垃圾”,倘若体内气血运行顺畅,则不会轻易出现淤塞。

薏仁健脾利水 3味料理助身体排湿

不少药材具除湿功效,但薏仁较容易取得,做成料理又好吃,因此是除体湿的首选。薏仁是中药也是食材,具有健脾益胃、除湿利尿等功能。购买薏仁时,应挑选大薏仁,即颗粒较大,腹沟较宽、较浅的品种。

另一种常见的小薏仁,口感Q弹且价钱较便宜,但其实是大麦仁,不具利水除湿功效。其颗粒较小,偏椭圆形,腹沟很浅呈线状。

用薏仁可煮三道除湿料理,适合不同体质的人吃:

薏仁粥:薏仁洗净后加入白米煮粥。叶启民表示,食疗方面,“最好的东西就是薏仁粥”,适合过敏体质者及一般民众,可补胃气、除湿。

绿豆薏仁汤:绿豆和薏仁加水煮。适合平时身体躁热,夏天容易火气大的人。

红豆薏仁汤:红豆和薏仁加水煮。平时手脚冰冷且容易水肿、体质偏寒的人适合吃。关节会肿起来的患者,喝红豆薏仁汤的效果也比较好。

绿豆与红豆薏仁汤不妨再加一点糖,冰糖、蔗糖皆可,淡淡的甜味有益脾胃,但切勿过甜。或是换成甘草,酌量加2到5片就足够。甘草入脾胃又带有一点甜,有助加强除湿利水的效果。

这些薏仁料理可以温热或放凉喝,但不能冰饮。

薏仁粥有很好的健脾利湿效果。(图片来源:Twitter)

温热肚脐发汗 吹风机、艾灸效果佳

用吹风机吹或艾灸的方式来温热肚脐部位,可补脾胃,加强排除体内湿气。

叶启民介绍,在所有穴位里,温热肚脐的发汗速度最快,流一点汗,可让气血运行顺畅,更好地排除湿气。因为当环境湿气重时,汗水不容易透发,会造成全身气血运行慢,而若要通气血,他强调,“排汗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雨天中若有任何湿气造成的不适,都可温暖肚脐来除湿。相比吹风机,用艾灸肚脐的方法效果更好,因为艾绒的除湿效果较强,吹风机的好处则是更方便、好上手。

艾灸肚脐可加强排除体内湿气且效果较好。(图片来源:Twitter)

有氧运动也有助排汗,但要避免在冷气房里运动。当停止运动又没马上擦干汗液,经冷气一吹,汗水会被包在毛细孔里,反而助长皮肤病或其它痒症。同理,也不要在冷气房里用艾灸或吹风机吹肚脐。

文:苏冠米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