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誤會》在巴黎

《誤會》在巴黎

489
劇場新銳導演楊顥作品《誤會》巴黎春季巡演
劇場新銳導演楊顥作品《誤會》巴黎春季巡演

由一位台灣導演執導詮釋法國大文豪卡謬的戲劇《誤會》,將呈現出甚麼樣的面貌呢 ?巴黎的戲劇愛好者將可在春寒料峭的3月初,觀賞到台灣文化部扶植培養的新銳導演楊顥令人耳目一新的詮釋。

《誤會》(Le Malentendu)是卡謬(Albert Camus)1943年的劇作,描述一對人生選擇與命運發展南轅北轍的兄妹在分別20年後,再度相逢卻不相識,繼而引發的悲劇。劇中的哥哥在異鄉一心盼著重回故土,並尋回自己的身份認同,而妹妹卻執意夢想著逃離,到異地找到自己理想中的歸屬。

卡謬在當年創作這齣表現上特別困難的戲劇時表示 :「此劇企圖透過一個現代寓言重新處理宿命這個古老的命題。新瓶舊酒是否成功,由觀眾判斷。但作為悲劇,這齣劇作要的不是大家向宿命低頭。」

台大經濟系畢業的楊顥於2017年抵法研讀戲劇,《誤會》是他的首部作品,但初試啼聲,即在其就讀劇場表演學校的「口耳相傳戲劇節」中,以《誤會》的30分鐘預告版得到劇評家青睞,繼而推出這齣2小時的完整版。除了執導,楊顥還一手包辦本劇的舞台、燈光暨服裝設計。

「這是我在四天戲劇節中看到的最好作品。對演員的指導、對聲音表演的要求、肢體的表現、有效率的燈光設計,在在展現出這個製作簡約卻張力十足的性格」,法國«舞台雜誌» (Scènes Magazine)的劇評Luc Evard稱讚道。

楊顥表示,他希望法國劇場界注意到的是一個台灣來的藝術創作者細膩、富創造力的一面,「不是在作品中放進直接讓人聯想到台灣的元素,而是在導演、詮釋作品時,注入法國人沒有、我獨一無二的觀點與手法。」

因此,他試圖用當代的視角去刺激觀眾反思劇中和今日世界共存的問題意識-那就是,人們今天處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中,但同時卻四處存在分化對立的矛盾情景。
換言之,國際都會的通病是生產、消費、生活模式與它創造的價值體系和傳統村落的漸行漸遠。在城鄉、貧富懸殊對立下,截然不同的生活與價值構築出了兩套話語系統,也就是誤會,於焉產生。

《誤會》(Le Malentendu)演出場次資訊:

(1) L’Auguste Théâtre
6 Impasse Lamier 75011 Paris
3月4日至4月8日,每週三,共 6 個場次。
(2) Théâtre El Duende
23 Rue Hoche, 94200 Ivry-sur-Seine
3月5日,1 個場次。
(3) Théâtre Darius Milhaud
84 Allée Darius Milhaud 75019 Paris
4月22日至6月3日,每週三(除5月13日以外),共6個場次。

詳細資訊:
L’Auguste Théâtre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20407292111243/
Théâtre El Duende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87287755540435/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