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再谈与习近平关系 川普暗示...

再谈与习近平关系 川普暗示自己受骗了!

412
习近平与川普会面资料图(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近日在ABC主持的一场电视对话会上谈到了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系。川普说,在武汉爆发疫情时,他与习近平通电话,习近平告诉他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但实际上并没有。川普表示他对此很生气,也暗示习近平欺骗了他。

当地时间9月15日晚,川普在费城参加了美国广播公司(ABC)举办的电视对话会。这个题为“总统与民众”的对话会,主要针对还未决定支持哪位总统候选人的中间选民。

川普在对话会上谈到了疫情、和习近平的关系以及美中贸易等许多话题。

一名选民问道,川普过去说习近平做得很好,现在却在责怪他,是否对习近平有过误判。

川普说,自己没有误判,“(疫情)开始时我没说习近平不好的话,因为没人知道这种疾病。没有人知道老年人很容易受到伤害,要知道老年人确实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人群,尤其是如果他们本身就有心脏或糖尿病等。”

川普随即讲述了和习近平逐渐疏远的过程,川普说,“(疫情)刚开始时,在没有人知道这(病毒)是什么之前,我曾与习近平通话,他说,我们做得很好,我们控制住了疫情。我就放心了。”

他表示,习近平告诉他疫情被控制住了,但是事实上没有,他对此非常生气。

川普说,现在他对中共生气了,中共为了让他高兴,近期买了很多玉米、大豆和牛肉,“因为它们知道我很不高兴,知道我非常非常不开心。”

川普:习近平聪明且狡猾

中共隐瞒疫情导致中共病毒蔓延全球,美国深受其害。截止9月17日,已有超过660万人感染,超过19.7万人死亡,川普引以为傲的美国经济也遭受重创。

川普2016年当选总统以来,一直以“好朋友”来诠释他与习近平的关系。不过美中从2018年在经济领域爆发了贸易战、关税战以来,给美中合作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进入2020年,中美在多个领域正面交锋,经历了美中互关闭领事馆、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辞职等一系列风波,有分析称,美中已经从“蜜月期”转为全面对抗。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在过去与中共打交道的数十年当中吸取了教训,终于知道中共向来是说一套做一套。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7月在尼克松图书馆关于中美关系的演讲提到,美国从此对中共的话不再相信,而是要看其行动。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经济学家程晓农在稍早的一篇评论中指出,美国从过去20年与中共打交道的经历中,终于学会了一点,就是中共背信弃义是家常便饭。20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中方谈判代表龙永图对美国承诺,会兑现世贸组织要求的各项制度改变;其实,当时朱镕基在内部讲话时却对国内干部说,大家不要担心,那只是哄哄美国人的。后来20年的史实证明,朱镕基的内部讲话才是真话。

3年前川普从来访的习近平那里获得了当面保证,在南海造岛只是为了民航便利,不会用于军事用途;但今年3月中共却宣布,整个南海已经被改造成“深海堡垒”,是针对美国的中共战略核潜艇的“发射阵地”。

从川普近期对习近平的评价也可以看出这对“好朋友”的关系可能并不牢固。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5日报导,披露“水门事件”的美国名记者伍德沃德(Bob Woodward)9月15日出版新书《愤怒》。书中写道:川普在回答伍德沃德提出的他与习近平沟通的策略问题时指出:习近平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人,他非常聪明也非常狡猾。

把事情办了比摆总统架子更重要

川普在15日的“总统与民众”的对话会上还表示,把事情办了比摆总统架子更重要。

他说,自己可以摆总统架子,但他更在乎结果,“事实是,摆总统架子比我要做的要容易得多。但是我把事(都给)做了”。

川普认为自己的成绩说明了一切:减税、改善了退伍军人待遇、重建了美国军力、创立了太空军,以及任命了数百名联邦法官和两名高等法院法官等。

川普还对中共违反国际法则,无视《中英联合声明》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迫害香港人权的事情表示愤怒。川普政府在港区国安法通过后,已经祭出多项制裁措施,包括不承认香港特殊地位、制裁中港多名侵害香港人权的官员。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