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新闻 再有疫廈須強制檢測 港教授...

再有疫廈須強制檢測 港教授稱使用疫苗要慎重

251
14日,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視察後表示,疫廈病毒或經廚房抽油煙機及廁所抽氣扇傳至樓上,再經擾流效應進一步向高層傳播。(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4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中共病毒疫情持續,星期一(14日)新增82宗個案,當中一住樓累計共9人確診。經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視察後,當局決定整棟樓的住戶需強制檢測。

香港星期一新增82宗中共病毒確診個案,當中本地感染個案佔77宗,其中37宗源頭不明。九龍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再多2名居民確診,累計9人,涉及6個單位,其中3個單位均是同座向的15室號單位,包括今日新增確診的1名居民。

其餘的羣組個案中,2宗屬歌舞羣組,累計羣組已超過720人;而將軍澳日出康城9期地盤亦再多1名患者,累計62人感染。沙田一田百貨有多1名患者,累計15人;亞博館檢疫中心再有2名職員的關連個案,累計23宗,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亦再多1宗,累計12人感染。

37宗源頭不明個案包括兩名外傭,一人住大埔,另一人住紅磡。她們曾到大埔豐年樓的外傭宿舍度週末,同一宿舍已有幾名外傭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擔心外傭羣組可能有小型爆發。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下午聯同環保署及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到東頭邨貴東樓視察,他們到其中一個「15」室視察外牆的喉管,並用手機拍照記錄。

袁國勇到場視察後表示,病毒或經廚房抽油煙機及廁所抽氣扇傳至樓上,再經擾流效應進一步向高層傳播。

14日,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聯同環保署及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到東頭邨貴東樓視察。(鄭銘/SOH)
九龍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再多2名居民確診,累計9人,涉及6個單位。(鄭銘/SOH)
14日,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聯同環保署及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到東頭邨貴東樓視察並迴應傳媒。(鄭銘/SOH)

他相信最先出現確診的2315室,共有四人染病。由於病毒量高,有可能當樓上2415室在廚房開動抽油煙機時,將病毒引入室內;而2915室有人受感染就涉及擾流效應,貴東樓23樓及以上所有「15」室住戶要撤離:「其中一個住客打開了窗煮東西,開了抽油煙機。當開了抽油煙機時,廚房有負壓,窗口同下層單位廁所非常近,就會將下面的氣溶膠、有病毒的微粒抽入屋內,致2415單位的住客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當局會刊憲強制貴東樓居民檢測。

另外,早前港府公佈已與3間藥廠達成協議,擬購入3種不同技術製造的疫苗,但其中兩款疫苗涉內地藥廠,惹起港人對疫苗安全疑慮。袁國勇在今年五月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表示「即使有疫苖出現,自己不會即時接種,仍會依靠口罩自保一年」。

今天被傳媒追問時袁國勇表示,任何地方生產的新冠病毒疫苗,只要通過科學委員會的專家審視第三期臨牀研究的數據都是安全,可以接種,而他會接種自己團隊研發在大陸製造的疫苗:「我始終相信自己、我們港大團隊製造的噴鼻疫苗,我一定要給大家看到,我都相信自己所做的東西,我當然會先噴自己的疫苗,但大家要記得,我們的噴鼻疫苗是在內地長春百剋制造,都是內地製造,所以大家不要太過擔心,一定要用外國貨或內地貨,我覺得不要太擔心這件事。」

袁國勇又說,自己在九月已經辭去港大深圳醫院臨牀微生物及感染控制科主管一職,他解釋是香港的工作已經令他筋疲力盡,無法兼顧。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