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葬金的故事

葬金的故事

419
在世人的眼中,黄金白银价值贵重。图为台湾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内的矿石收藏。(龚安妮/大纪元)

在世人的眼中,黄金价值贵重,在古代通常只有世家大族、商贾豪族才能拥有。可贵的是,有些人不受眼前的金银所惑,反而将其埋藏。从典籍中吹起的悠悠古风,读来令人欣喜。

三国时期魏国人鲍子都,有一天傍晚,正在乡野骑马赶路,偶遇一位书生。图为宋 李公麟《五马图卷》。(公有领域)
三国时期魏国人鲍子都,有一天傍晚,正在乡野骑马赶路,偶遇一位书生。图为宋 李公麟《五马图卷》。(公有领域)

三国时期的魏国,有一个人叫鲍子都。有一天傍晚,正在乡野骑马赶路时,偶遇一位书生。因书生突然心脏病发,痛苦不已,鲍子都见状,即刻下马,为他按摩心脏。

不幸的是,一会儿书生就死了。鲍子都看到书生的行囊里有一卷兵书和十枚金饼。为了安葬书生,他变卖了一枚金饼,然后将剩下的九枚金饼放到书生的头下,兵书放到书生的腹部旁边。鲍子都安葬书生后,就继续赶路。

多年以后的一天,鲍子都在路上,发现有一人骑着黑白相间的马追赶他。那人追上后,将鲍子都视为盗贼,并质问鲍子都将他儿子的尸体埋到哪儿去了。

这时,鲍子都才知道,原来眼前的人就是那名书生的父亲。图为明 程嘉燧《山水册.松下延宾》。(公有领域)
这时,鲍子都才知道,原来眼前的人就是那名书生的父亲。图为明 程嘉燧《山水册.松下延宾》。(公有领域)

这时,鲍子都才知道,原来眼前的人就是那名书生的父亲。鲍子都就将当时的情况告诉他,并将他带到书生的墓前。当书生的父亲挖开坟墓,打算将书生的遗骸送回乡安葬时,才看到那九枚金饼果然枕在书生的头下,兵书就放在书生的身旁。

书生的家人得知后,都惊讶极了,没有想到世上还有如此仁义、不贪财的人。他们都纷纷感佩鲍子都的义行,赞叹其品德高尚,鲍子都的名声也从此传扬。

而鲍子都的善行也荫其子孙,从鲍子都开始,他的儿子鲍永、孙子鲍昱,先后官拜司隶,子孙二人还被封为国公。由于鲍家祖孙三人,都喜欢骑青白色的骏马。所以,京城歌谣传唱:

“鲍氏骑马名青骢,三人作司隶,两人封国公,
马儿虽衰老,祖孙仕路正,官运仍亨通!”

葬金的事迹,并不是个案,在唐朝也有一例。

唐玄宗天宝年间,有一个书生旅居宋州。图为清 冯宁《抚序延清册.浓荫清夏》。(公有领域)
唐玄宗天宝年间,有一个书生旅居宋州。图为清 冯宁《抚序延清册.浓荫清夏》。(公有领域)

唐玄宗天宝年间,有一个书生旅居宋州(今河南商丘)。少年李勉家境贫穷,和这名书生同住在一家店里。

没过多久,那名书生竟然得了重病,药石罔效,撒手人寰。书生临死前对李勉说,他家住在洪州,这次来北都(太原)本想谋求官职,但是没想到竟要客死他乡。书生哀叹,真是天命不可违。

说着,书生从行囊里取出百两金子交给李勉,说:“希望你可以为我办理丧事,治丧后将剩余的金子送还我的家人,可以吗?”李勉答应了他。

李勉安葬了书生,还剩下很多钱,由于不知书生家人的下落,于是将剩余的银两放在墓中,和书生一起埋葬。

几年以后,李勉担任开封县尉。书生的兄弟带着洪州官府文书,沿路打听,寻找书生的下落。当他们来到宋州,才获悉自家兄弟已经去世,是李勉为他办理了丧事。于是,他们来到开封进见李勉,并询问金子的下落。

李勉带他们来到墓地,取出金子,悉数奉还。

金银财宝是珍贵的,而比之更为珍贵的,是能拥有一颗善良仁义的心。鲍子都和李勉这两个名字,也随着他们葬金、还金的信义故事,代代相传。

事据《独异志》、《尚书谈录》
作者:宋宝蓝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