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遭「國安惡法」通緝 香港民...

遭「國安惡法」通緝 香港民運人士:凸顯港府及北京是多麼絕望

249
遭國安惡法通緝的香港海外流亡人士 。(網路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8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剛屆滿一個月之際,香港警方近日以「逃往海外的亂港份子」之名,對朱牧民、羅冠聰、鄭文傑、陳家駒、劉康、黃臺仰共六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民運人士義發佈通緝令。對此,朱牧民、羅冠聰等人紛紛給予迴應,表示不會放棄在海外爲港人發聲的努力,並呼籲國際社會聯手對港府及北京進行制裁。

美籍港人朱牧民(左)強調,遊說工作將持續進行,但警告國安法下沒有人是安全的。圖爲朱牧民與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右)合照。(圖/香港民主會提供)

港府宣佈的這項通緝令,可說是香港海外人士首度被港府依「國安惡法」公開追殺。其中,身爲香港「佔中三子」之一牧師朱耀明的兒子朱牧民是「國安惡法」下首位遭通緝的非中國公民。去年香港「反送中」多次激烈街頭抗爭之際,朱牧民集結多位在美港人,於美國華府成立支持香港抗爭運動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成功遊說美國國會兩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

香港「佔中三子」之一牧師朱耀明兒子朱牧民(右)目前擔任華府遊說組織「香港民主會」執行總監,積極遊說美國兩黨議員通過挺港法案。圖爲朱牧民與美國共和黨籍衆議員史密斯(左)合照。(香港民主會提供)

擁有美國公民身份的朱牧民昨天(1日)受訪時表示,「如果我成爲目標,任何爲香港發聲的美國人,以至任何國家的人將來都可以成爲目標」。他說,他們6人都毫不感到驚訝,因爲港府的這項行動只顯示出「港府和北京政府是多麼絕望,多麼害怕國際社會的壓力。」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圖/美國之音)

目前人在英國的前「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指出,他完全不知道他的罪名是什麼,也覺得無所謂,反正港府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我們的罪名,應該只是太愛香港」。他也重申,爲此已經和香港親人斷絕關係、不再往來,在海外的所有工作都是代表個人身份而行。

另有,英國前駐香港總領事館僱員鄭文傑也強調,自己去年遠走英國申請政治庇護後,便宣告與香港及大陸家屬斷絕一切關係。他表示,此次極權專制要以此定他的罪,這將會是他一生的榮譽。

「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在六月表示,自己「沒有爲香港獨立做到以死相搏」,離開並不表示放棄。他表示,大家最終都會見證香港獨立的歷史一刻。

黃臺仰目前在德國大學就讀。(圖:黃臺仰提供)

現年26歲的黃臺仰曾任香港「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2017年底他棄保逃到德國,半年後便獲得德國給予難民庇護。黃臺仰認爲,港府的此項通緝令,主要是爲了恐嚇在國際戰線上爲香港抗爭發聲的人。

黃臺仰還披露,當自己獲知遭港府通緝後曾與德國官員主動聯絡,官員保證不會遣返他回香港。就在幾個小時後,德國即宣佈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他說,足見這個決定與他被港府通緝有關。

黃臺仰日前也與避居臺灣的臺北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等流亡港人成立名爲「避風驛」的經驗分享平臺,大家準備協助其他港人移居國外。近日,他也前往倫敦與同樣被通緝的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會晤。

黃臺仰表示,目前已知有許多港人想移民,他希望未來能從事組織流亡港人和遊說各國政要兩項工作,更大目標是讓更多海外港人融入當地社會以發揮具體影響力。

香港效益主義黨主席劉康於臉書透露自己正在英國尋求政治庇護。( 圖片截自劉康臉書)

「學生動源」前成員、香港效益主義黨主席劉康近日在臉書透露,自己早於六月尾、即《港區國安法》通過前已到英國尋求政治庇護,抵達英國後,獲得鄭文傑成立的「避風驛」協助以及英政府安排住宿。

針對有消息指,港府考慮根據案情和證據,凍結被通緝6人在港資產,或要求外國引渡回港,亦不排除有更多海外港人被通緝,劉康呼籲世界各國應聯合制裁港府及北京政府,包括對侵犯人權者實行禁止入境、凍結資產及貿易制裁等。

另外,現年18歲的劉康說,自己仍是學生,沒有工作,所謂凍結資產對他一點都沒有影響,太陽依然會每天照常升起。只不過這件事相當的荒謬,十足的踐踏人權。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