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遭当局定性“无照驾驶” 支...

遭当局定性“无照驾驶” 支付宝下线所有互联网存款产品

290
蚂蚁集团实控人马云最近频繁被敲打。(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8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自10月于上海批评当局对金融业监管太严后,马云持续遭到整肃。日前,中共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称,互联网金融平台存款产品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也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今日(12月18日),马云旗下支付宝下线了所有互联网存款产品。

今日,多家陆媒报导,除了已持有银行存款产品的用户外,目前,支付宝针对未持有互联网存款的用户,在理财页面对银行存款产品进行了下线处理。

蚂蚁集团方面回应称,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目前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均已下架,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

蚂蚁还称,会认真落实监管相关规范和要求。

此前(12月15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近两年多家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了存款产品,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此类金融业务,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也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近两年,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滑,互联网存款产品以“保本高息”的特征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在京东、度小满、支付宝等主流三方平台上合作的银行家数持续增多,合作的银行类型也不断扩大,从最早期的仅有几家民营银行在三方互联网渠道发售创新存款,到目前已经拓展到农商行、城商行、股份行等规模较大的银行。

尽管监管已经几次出手,已经对靠档计息的“活期高息”产品做了下架处理,但互联网存款产品依然有其独有的收益优势吸引着投资者,在当前揽储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其列,以期拓宽揽储渠道、获取客户和资金。

孙天琦称,互联网存款产品通过分段付息等方式变相抬高存款利率,扰乱存款利率市场机制。部分银行通过缩短付息周期或发放加息券、现金奖励等方式变相提高互联网平台存款产品利率,直接突破利率自律定价机制上限。

马云持续遭到整肃,外界认为是他是祸从口出,亦有分析指,马云卷入中共高层权斗,蚂蚁集团背后江派股东势力让习近平芒刺在背,而且习近平认为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会威胁其统治。

除此之外,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稍早也曾指出,“(马云的)支付宝也好,或者手机支付这些东西,也确实触及到中共的奶酪,他们吸收到那些余额保,吸收一些资金,直接就跟中共的银行在作对,并且他们搞这些网上支付,微信支付这些东西,实际上都在跟中共现在推出的数字货币也是在唱对台戏。中共这个体系非常僵化,也很难跟他们竞争,所以中共当然要限制。”

谢田认为,马云以及其他一些民企老板出事的一个本质问题,就是在中共看来民企终究不是“自己人”。

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鉴于目前中国经济陷入困境,当局的日子不好过,因此针对所谓“不守规矩”民企,当局对付它们的手段会变本加厉,最终酿成恶性循环。

冯崇义说,“制造各种借口把私企充公。随着财务和债务的困难加深它还会进一步抢劫,它现在是杀鸡取卵,税收和各方面的财政收入都会进一步的削减,然后变成恶性循环,越削减越没钱,越抢劫,带来的困难就越来越大。”

冯崇义预料,“国进民退”升级下,未来一两年,中国经济将陷入危机。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