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遭扣留港人已揀選律師?港府...

遭扣留港人已揀選律師?港府保安局長被質疑「講大話」

224
12名港人日前被大陸海警拘捕扣押在大陸。部分被捕者家屬,連同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塗謹申12日會見傳媒,要求大陸當局盡快安排家屬委託的律師與當事人會面,並要求特區政府保障港人權益。 (攝影/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5日】(本台記者關式明綜合報導)上月23日,12名港人疑潛逃台灣時遭大陸海警截獲,一直扣押於深圳鹽田看守所,至今已超過一個月。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曾於日前聲稱,12 人已從深圳官方提供名單各自揀選2名律師,但據港媒報導,至今最少有1名港人僅獲安排法律援助主任擔任案件受理人的安排,李家超的說法被質疑有誤導公眾之嫌。此外,中共當局要求律師退出案件,過去兩日再有至少5名律師被司法局或國保約談。

據《立場新聞》25日報導,李家超於本月19日在《無線新聞》節目《講清講楚》上稱,12人已從官方提供的名單各自揀選兩名律師。但其中一名港人嚴文謙(21歲)的大陸代表律師昨日(24日)從深圳市司法局法律援助處的紀錄得知,嚴文謙當日下午才獲安排一名吳姓法律援助處主任,擔任其案件受理人。

該律師提供的微信截圖顯示,鹽田區法援處與深圳市法援處兩名人員的通訊紀錄,談及嚴文軒獲指派一名律師,案件受理時間為2020年9月24 日。

據了解,法援處受理人的角色是負責指派律師給被扣留人,即是如果申請昨日才獲受理,嚴文謙理應還未獲深圳官方指派辯護律師。而李家超5日前已聲稱各人獲派律師或有誤導之嫌,甚至是「講大話」。

香港保安局回應傳媒時則稱,小組及駐粵辦已向被捕人士家屬解釋相關的法律法規,他們可考慮使用由駐粵辦委託大陸的一所香港機構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又稱,「如希望會面,入境處人員會與其見面,這是一貫的安排。」

另外,報導表示,被告之一張銘裕的律師今日(25日)下午持公證往深圳鹽田看守所要求會見。但看守所引述審核文件稱被告已聘請兩名律師,並稱不知道官派律師的名字,要律師自行尋求有關部門核實。看守所還稱,官派律師是被捕人士自行決定委託,與法援主任無關。

至目前為止,已有10名由家屬委託的律師被拒會見當事人。

報導又指,中共有關部門要求律師退出案件,過去兩日再有至少5名律師被司法局或國保約談,包括兩位今日及昨日前往鹽田看守所的律師,也有人被多次約談。

此外,有新上任的律師即使仍未有家屬委託書,但已接到司法局的電話,有可能是律師在辦理委託手續前洩露了身份,當局便將律師在之前截下。

參與協助12名港人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指,深圳當局為每名港人指定2名官派律師,目的是阻止家屬律師使其無法介入案件。他批評,港府保安局長李家超的說法,反映港府完全接受大陸官方指定律師的做法,剝奪港人自己選擇律師的權利。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