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在線 早上「做一動作」,到老牙齒...

早上「做一動作」,到老牙齒不掉,吃「黑色食物」補腎又固齒,吃綠豆湯、絲瓜消除牙齦腫痛,鍛鍊咀嚼力是關鍵,「吃」水果比喝得更好,從齒變健康!

281

有人說他的嘴巴裡放了一台休旅車,到底怎麼回事呢?
剛才講的這個人,他是因為工作忙、壓力大,沒有注意到他的牙齒保健,導致後來,他光是補牙、植牙就花了80-90萬台幣,難怪他說嘴巴裡放了一台休旅車。

之前,我們談過牙痛的問題,引起許多觀眾熱烈的回應,今天再來跟大家談談牙周病和牙齒保健。還有許多有關於口臭相關的問題,我們在影片的最後會為大家做解答。

一、牙周病怎麼辦?綠豆湯、6蔬果緩解牙齦腫痛 (01:20)

台灣約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有牙周病的問題,牙周病的狀況是牙齦紅腫、出血,這樣的情況,以中醫的觀點而言,就叫作胃火往上沖,那麼可以吃一點清胃火的食物。

用一些簡單的蔬菜、水果,像是火龍果就是挺不錯的,聽說火龍果是牙醫師常常購買的一種水果,另外,吃西瓜、水梨也很好,還有絲瓜、芹菜都能夠清熱,所以這個對牙熱、牙齦熱、牙齦痛都有幫助。

中醫認為牙痛分為上牙痛、下牙痛,「上牙痛」是足陽明胃經;「下牙痛」是手陽明大腸經,有上牙痛者,喝綠豆湯能消除胃火,下牙痛的話,吃香蕉可以消除所謂的大腸火。

假如說上牙、下牙都痠軟痛,那怎麼辦呢?那個是牙齒的問題,就屬於腎經的問題了,有一些水果對腎經有幫助,例如:桑椹 、奇異果,它們都可以清腎經的虛熱,那要怎樣吃能夠強腎健齒。

二、吃黑色的食物 強腎健齒(02:30)

中醫認為腎主骨,骨能生髓,長牙齒,所以治牙齒病就是找腎,齒為骨之餘。加強腎功能就能健齒,吃黑色的食物,例如黑豆、黑芝麻 、黑木耳、烏骨雞等等,都能夠幫助牙齒更強健,補腎就是補骨,補骨就是補牙齒。

三、吃水果比喝果汁更能強健牙齒(03:05)

人們說一天要吃五蔬果,吃五種蔬果數量還不少啊!於是,有很多人就打成綜合果汁,這的確挺方便的,可是,你知道嗎?我們的牙齒要保養好,其實不是喝果汁而是將水果咬著吃。

以前,我們小的時候,連水果刀都很不容易獲得,所有的水果都是直接用嘴巴咬著吃,你吃桃子也好,你吃蘋果也好,都是這樣咔咔的咬,你嘴巴內的嚼肌都能運動到了,你咬一個蘋果,咬一大口的話,你這關節都活動了,關節經常讓它活動就不容易變老。

四、每天叩齒三十六 到老牙齒不掉(04:00)

華佗曾說過「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就是關節讓它常動才會比較俐落,血液要讓它流通,循環才會比較好,而牙齒也是要運動才會強健,牙齒怎麼運動呢?就是讓關節動一動,例如我們可以試試常常咬牙這種方式。

孫思邈是唐朝的一位修道的醫生,有人稱他為「藥王」,孫思邈他常常打坐煉功,煉功之後,他就做一個動作,就是閉著嘴巴,牙齒上下叩齒,如此一來,唾液分泌旺盛,叩齒漱津,流出的唾液,再分幾次吞下去,那麼,這個牙齒就會變得很好。

叩齒要叩多少次?他說:「晨起叩齒三十六,到老牙不落」。意思是說每天早上起來,叩齒三十六次,這樣到老了牙齒都不掉落,現在的年輕人,假如你現在開始做,將來就能夠到老也不落牙齒,試試看,也許這對你很有幫助。

牙齒跟腎有關,你牙齒好的話,表示你的骨質好,骨質好就代表你的腎健康。

五、中醫漱口水 清心火解肺毒(05:45)

再來,跟大家講一個用中藥當漱口水,這是滿不錯的配方。有金銀花、薄荷、淡竹葉,這幾個都是有點涼的藥物,拿一個鍋子,把這些中藥放入1000c.c的水,煮五分鐘,等它冷卻後,拿它來漱口。

金銀花是解肺熱、解肺毒的,淡竹葉是清心火的,你拿它浸泡以後,拿來漱漱口,那麼牙齒就會很好。

六、塗1種粉能使牙齒不易動搖(06:25)

古時候,有一個處方叫作「胡桐淚散」,胡桐樹流出的汁液就叫「胡桐淚」,它本身就是一個能治傷的藥,除了胡桐淚之外,還加了波斯鹽綠、石膽、丁香,打成粉就叫做「胡桐淚散」,再拿這個細粉塗到牙齒上,使牙齒不易搖動、不容易掉落了。

七、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線、牙間刷(07:00)

根據日本長期的世代研究,它追蹤13年之後,發現牙齒的症狀跟心血管疾病、肺炎的死亡有相關性,其中,常感到口腔黏膩的受試者,他們死於肺炎的風險升高2倍。

有時候,半夜起來尿尿,這也可能是身體要喚醒你,讓你起來喝口水,緩解口腔粘膩,所以,不要怕喝水會常跑廁所就不想補充水分。

除了剛才講的內容之外,要避免牙周病必須養成良好的刷牙,要使用牙線或者牙間刷,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線、牙間刷,這樣可以清理牙齒無法觸及到的殘渣,有效清除牙菌斑。

八、牙齒是第一道消化器官(07:55)

牙齒好,人生是彩色,牙齒不好,人生是黑白,因為沒有牙齒的話,吃什麼東西都是沒有味道的。

牙齒是第一道消化器官,缺了牙不但影響咀嚼,還會增加其它消化器官的負擔,一旦缺牙時間過長,造成缺牙區的牙床萎縮,甚至還可能影響語言表達以及容貌。

根據世衛組織的調查報告,良好的咀嚼力可降低失智症的風險,你看看,照顧好牙齒實在太重要了,希望大家都能夠齒牙健康呷百二(長命百歲)。

九、回答觀眾問題(07:00)

再來回答觀眾的問題,有許多觀眾會在我的YouTube或者是,FB上面提一些問題,我們挑幾個比較多人問的問題。

粉絲問:口腔潰瘍怎麼辦?

胡醫師:口腔潰瘍就是胃火,找中醫師給你清胃火就可以了。

粉絲問:我有一集談到口臭,說嘴巴含一顆白豆蔻就可以除去口臭,有人問白豆蔻早、中、晚各含一顆在口裡,請問要含多久?沒有香氣之後,可以直接吃下去嗎?

胡醫師:「白豆蔻並不好吃,它只是有一點香味,可以除口臭,它裡頭是幾顆種子,要吞的話,澀澀的並不好吃,我想把它吐掉就算了。

有的觀眾說嘴巴裡時常發苦,也有的說老公說她嘴巴味道很重,但自己聞不到怎麼辦?

胡醫師:其實,你自己覺得發苦就是有臭味了,所以別人會說你有味道,我們上次講口臭時,曾提到可以自我檢測,先把手背洗乾淨,用舌頭的中間舔一下手背,過幾分鐘聞一聞,還有沒有臭味,有臭味那就是口臭。

因為舌頭中間的舌苔,它就是口臭的主要來源。

還有一些觀眾有一些小祕訣,想跟大家分享,例如上次講到榴槤殼加水來漱口,有觀眾說榴槤殼加水,再加一點點鹽,可以消熱,好棒喔!有觀眾提到扁桃腺以及闌尾炎相關的問題,以後,我們會做一集專門討論扁桃腺的問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