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遭中共施壓 圭亞那突終止與...

遭中共施壓 圭亞那突終止與臺灣協議

222
圭亞那在中共施壓下,突然宣佈終止與臺灣簽署的在圭亞那設立“臺灣辦公室”協議(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

【希望之聲2021年2月4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昨天(4日)剛剛宣佈於南美國家圭亞那(蓋亞那)設立“臺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但在中共施壓後,圭亞那今天突然終止與臺灣簽署的協議。

路透社報導,在北京敦促圭亞那當局“修正錯誤”之後,當地時間4日下午,圭亞那突然終止了與臺灣簽署的在圭亞那設立“臺灣辦公室”協議。因臺灣與圭亞那並無邦交,“臺灣辦公室”等於是實質上的中華民國大使館。

圭亞那外交部的聲明表示,所簽署的協議溝通有誤,將撤回協議,並繼續遵守“一個中國”政策。

圭亞那1972年以來一直與北京保持邦交關係。2018年7月,圭亞那與中共官員簽署備忘錄,加入了北京的“一帶一路”計劃。在圭臺簽署協議消息傳出後,中共國臺辦4日傍晚以發言人馬曉光答記者問的形式,發表書面聲明指稱“堅決反對”臺灣與其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設立任何官方機構。

臺灣陸委會對此強調,這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中共根本無權置喙”。

但圭亞那最終難敵中共壓力,宣佈撤銷與臺灣的設處協議。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