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章天亮: 凿凿论证 中国经...

章天亮: 凿凿论证 中国经济永远无法超越美国

667
章天亮:易富贤教授从人口学角度的分析相当具有说服力,他是定量的分析,很具有科学性。(图片来源:SOH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3月9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资深人口科学家易富贤教授,在多年详细跟踪研究中国人口现状后发布了他的研究成果,从人口结构的角度,分析得出结论:中国的经济永远无法超过美国。

著名历史学者、时政分析评论家、自媒体人章天亮教授分享了他对易富贤教授研究结果的点评,阐述为什么说易富贤教授得出的结论是令人信服的。

《大国空巢》:中国人口危机严峻堪比日本,将毁灭经济梦想

这个事一说,很多过去对中共治下的经济发展特别自豪的小粉红们, 可能会觉得特别没面子。其实这个事早在2007年的时候,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资深科学家易富贤就已经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他当时出版了一本书叫《大国空巢》,就讲到了中国人口问题的严峻状态。当时易富贤就已经预言到,中国人口可能马上就面临一个拐点:即人口会下降。

资深人口科学家易富贤教授2007年出版的著作《大国空巢》。(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2019年易富贤教授又在英文版《南华早报》上发了这个文章,他的标题叫做《比日本还早,中国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机将如何毁灭其经济梦想》。

我们知道日本国家的领土面积非常小,而且日本的地理结构不太适合农业生产,到处都是火山,有点像台湾一样是个火山岛。稍微好一点的地方,主要在日本本州岛,就是东京附近,全世界超大型的一个都市,东京和周边的一些卫星城加在一块,可能人口占日本一半还多。所以日本那里给人的感觉非常拥挤。原来听去日本留学的朋友讲,日本上班族上地铁都挤不上去,人实在太多,地铁站得有人往里面推你。这就是感觉日本人口特别多。

日本虽然人很多,有一亿多人口,但是其实日本的劳动力是不足的,因为日本老龄化非常严重。日本的主要人口结构大部分是老年人,这部分人他们退休了是不劳动的,所以像日本这样的国家,人口密度高到这种程度,但它很多时候是需要引进劳动力的。像加拿大、澳大利亚都是移民国家,就是因为国家的劳动力人口不足。

中国现在也面临着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这似乎听起来感觉是不是有点儿不可思议?中国13亿多人口,怎么会面临劳动力不足呢?

从人口科学角度的定量分析,结论相当具有说服力

过去我们在分析中共经济的时候,常常着眼于极权主义对人创造性的毁灭,就是在极权主义国家,人缺乏创造性,统一思想嘛,导致科技上无法进步;我以前也曾经说过,中国严重的环境污染可能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也提到过中国人的道德败坏也会制约经济成长,生产的都是假冒伪劣产品,甚至可能是有毒的食品,对人的健康都有伤害,人和人之间互相防范……这个社会的运转成本就变得非常高。这些都是属于从社会学的角度,更多的是一种定性的分析,不是定量的分析。

易富贤教授他是从人口学的角度来分析,他的分析相当有说服力,他是定量的分析,很具有科学性,很能够说明问题。《美国之音》也刊登了对易富贤的采访报导,他语出惊人地预测:中国经济永远超不过美国。记者问了很多非常尖锐的问题。

有很多人反共提出一个观点就是中国威胁论,认为中国如果发展起来可能会威胁到美国,或者跟美国争霸。易富贤教授并不是支持中共的,他提出了一个论点叫做中国非威胁论,认为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这感觉好像是在替中国说话:你不必介意,中共不会威胁美国。但是,他从这样一个结论出发去论证,你会发现他那个研究成果证实:中共确实是非常难以威胁美国甚至根本就无法赶上美国。

中美经济如短跑与长跑者的竞技,对手的距离自然会越拉越长

有些人曾经预测,按照中共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在2035年的时候就会超过美国,中国的GDP会超过美国。现在美国由于瘟疫的影响,GDP不但不增长反而在下降了,而每年中共那边都在成长。这两方面一得一失,会造成中共可能在2028年就赶超美国。现在中共国内有一些大五毛可能也在宣传这样的观点,煽动人的民族自豪,为中共的执政合法性辩护。

易富贤教授就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他说:从2007年的时候,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长率是10%,当时的主流媒体在2011年的时候就认为,2032年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将是美国的两倍。当时国内很兴奋,认为中国正在崛起。

易富贤教授打了一个比方:日本是短跑,跟台湾和韩国一样;而美国是长跑,他的后劲特别足。就像美国和中国的农业一样,中国的农业生产你感觉好像比美国厉害多了,中国这么点土地养活那么多人口。但是,它不是一个永远能够线性增长的,到一定程度就遇到瓶颈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是一样,他说:短跑,你可以短时间跑得非常快,你超过对手可能并不难,但是长期看起来,你根本就跟对手没法比,你用100米冲刺的速度可能迅速地拉近你和前面那个竞争者的距离,因为你是100米冲刺的速度,但是你用跑100米的速度跑400米,你就跑不动了,你的速度不得不慢下来,然后你会发现你和对手之间的距离越拉越长。

中国人口老化将造成劳动力严重匮乏、社会和经济负担沉重

易富贤教授的说法是,中国的劳动力在2013年、2014年之后就变得急剧地减少,也就是中国人口急剧老化,劳动力在2013、2014年时开始减少。而美国的劳动力到2050年都不会减少。他一直认为人口问题,其实就是创造财富和创造就业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有人才有消费,有人才有创造,有消费才能拉动生产。

拿美国社会安保(Social Security)会出问题来作为例子,因为美国二战之后曾有一个婴儿潮,当时出生了很多婴儿,这批人进入劳动力市场之后,带动了美国的经济繁荣。其实当时里根带动的经济繁荣,跟当时美国人口红利也是有关系的,这个人口红利就使得美国经济高速增长,到里根时代,当时美国Social Security的钱一直在往上涨,因为很多人工作,就不断往里面储蓄。

美国法律规定,任何一个人的工资,就是你被受雇于人,你的工资其中要有百分之六点几的比例要存到美国Social Security资金池里面。现在美国的这个资金池大概有3万亿美元在里面,人退休后就会从这里面拿钱。但是因为美国人口现在增长缓慢,所以很多人觉得美国的Social Security社会安全资金池会出问题。

CNBC有一个预测说,美国的Social Security很快可能就会没钱了。它预测美国Social Security到2020年的时候,大概有6,500万人要领这个Social Security里的社安钱,领多少钱?要领一万亿美元。但还有往里面存放的人。而这种速度到什么时候这个资金池里就没钱了呢?它预测大概是在2035年的时候。那以后你大概只能领79%的社会安全资金了。所以你会发现,美国其实也有人口问题,但是相对来说中共的人口问题就更严重了。

中国人口中位数疾速上涨,2050年将达到56岁以上;美国则是44岁

易富贤教授给出了一个数据,这个数据里说,1980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口中位数是22岁,就是22岁以上的人口跟22岁以下的人口一样多。22岁年富力强,他不需要考虑那么多健康方面的支出,包括老龄化之后的医疗支出,他都不需要考虑这些东西,这就是人口红利。在这种情况下,他等于光干活,消费得很少,他也不需要领退休金。所以这个时候中国的经济是一定会增长的。

80年代的时候中国的人口中位数是22岁,美国是30岁。所以明显看到中国的劳动力更加年轻,他们更有意愿去工作。易富贤教授说,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人口中位数就不断地增加,到了2018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口中位数已经变成了42岁,就是说42岁以下的人跟42岁以上的人是一样多,而美国则是38岁,比中国年轻了4岁。

人到中年以后,身体各个器官就慢慢开始出问题,就需要保养,需要出去锻炼之类的,在医疗方面的开销就会增加。很多人干体力活,如果年轻他干体力活是没问题的,到了中年之后再干体力活就干不动了。大家知道很多地方出现民工荒,找不到民工,就是因为人口老龄化,新一代成长的年轻人在数量上你想找这些人干体力活很难找,所以如果中国人口迈入老龄化,就很难做一个制造业的大国,这个体力工作年龄大了是很难做的。

易教授说,到了2035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口中位数是49岁,而美国是42岁;到2050年,中国人口中位数将达到56岁以上,而美国是44岁。

如果中国人口中位数达到56岁,就等于一半以上的人都已经退休了,他们靠谁养?他们靠另外一半的人养,另外一半人他们的经济压力就会变得非常大。而那个时候美国的人口中位数是44岁。所以比较一下就会知道,谁长久来说更占优势。

中国人口造假严重,真实的人口总数不得而知

易富贤教授还讲到生育率的问题。中国的生育率在1991年的时候已经低于美国,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生育率开始比日本、德国、希腊、葡萄牙、意大利还要低,所以中国人口的老龄化会比日本还严重。日本现在已经被老年人拖得不行了,经济发展非常迟缓,而中国会比日本更加糟糕。

很多人觉得中国现在人口还很多,有13亿还多。易教授研究发现,其实中国人口的造假是特别严重的,因为它的利益驱动在里面起作用。比如计划生育办公室,如果它说中国人口现在开始萎缩了,那计生办就没有用了,他们就失业了,所以他们就伪造人口数字。各地政府也是,因为有9年义务教育,根据你这个地方出生的人口来给你拨教育经费,你多报人口领教育经费就领得多……类似于这种猫腻的造假特别多。

易富贤教授举了一个例子:2000年的时候,国家统计局得到的结论数据是,全国新出生人口1,729万。到了2015年的时候再统计,2015年的15岁人口应该是2000年的零岁人口,但2015年的时候发现,15岁的人只有1,350万。我们知道,也可能15岁以下也会有小孩夭折, 那是很少基本上忽略不计的。2000年的时候1,729万,到2015年的时候怎么变成1,350万呢?也就是灌水了30%,多报了400万。所以可以想象一下,中国人口现在到底是多少其实是个迷!现在中国人口到底是多少不得而知。

中国人生育意愿下滑,养育子女的经济和精力成本太高

人口增长跟生育的意愿是有关系的。美国现在的生育意愿也在下滑,现在下滑到1.65,就是一对夫妻只生1.65个孩子,不到两个人。这样美国的人口也在下滑。这里必须要说的就是,左派灌输的什么变性、穿刺针、什么同性恋等等,都会进一步压制人口的出生率。

大家知道生养孩子是一个非常辛苦的事情,而且现在的人越来越不愿意生孩子,他们愿意去消费、去娱乐,只顾自己身心快乐,什么结婚,什么社会责任,什么生育,经常被人抛在一边的。当人的道德下降的时候,就会造成生育年龄的推迟,甚至包括生育意愿的降低。而且现在人觉得养孩子成本太高了。

我小的时候社会治安还比较好,成长的环境也比较简单,所以父母不是特别操心,那时候没有什么互联网,没有什么各种娱乐活动,所以基本上就是上学、放学后回家做作业,偶然出去玩一玩挖沙子等等跟大自然亲近的玩意儿,然后就睡觉了,没有太多的诱惑。

现在的孩子很难集中精力去学习,各种各样的电子游戏,网上各种海量的信息甚至色情信息等,加上放纵各种各样的欲望,甚至左派有意要让人变傻,就让人很难静下心来学习。这样的社会氛围,父母如果想把子女教出来,就必须投入大量的精力跟子女在一起,跟他们一起学习,耗费很多的精力去对抗社会的潮流。所以养孩子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就非常非常地高。这就会进一步降低人的生育意愿和养孩子的意愿。如果这样下去,人口就会不断减少。

人口老化劳动力不足,又不能通过移民方式获得补充,中国经济会失速

其实很多国家,像日本、加拿大等国,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它的方法就是移民。但中国,谁愿意真的移民到中国去呢?移民到中国去连自由都没了,上网都得翻墙,谁愿意到那样的国家去?没有法治,随时都可能会被抓起来、当韭菜割,或者被人家陷害都没地儿去说理…… 所以中国等于是自己人口在逐步老化的过程中劳动力不足,但是又不可能通过移民的方式从其它国家来补充;中国人本身的生育意愿又再降低,这就是中国面临的人口危机。

当然,从人口学的角度,不光是中国,当人开始放纵欲望的时候,人口就开始减少,这其实是一个世界性的危机,因为当人口减少的时候,人其实是这个世界繁荣的主体,人的创造性,包括人的消费等等,都是拉动这个世界经济的,人变少之后,这样的国家它不可能是一个非常繁荣和强大的国家。

咱们看加拿大,它的领土面积比中国还大,但是人口很少,只有3,000万人,所以你就很难把它当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澳大利亚也是,澳大利亚700万平方公里,人口大概只有2,000多万,跟中国重庆一个城市的人口差不多,所以它虽然领土面积很大,但你也很难把它当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

所以我觉得,人口问题确实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易富贤教授他的预计,从人口这个角度的推论,是相当有说服力的;这个具有说服力的结论就是:中国经济永远也无法超越美国。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