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张展报导武汉疫情被判4年 ...

张展报导武汉疫情被判4年 律师:判决不合理量刑重

684
张展在武汉采访曝光中共肺炎疫情。(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因在武汉封城期间将真实的疫情资讯透过网络向外界传播,公民记者张展今年5月被捕。12月28日上午,张展案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开庭。据张展辩护律师任全牛表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张展有期徒刑4年。任全牛称,法院对张展量刑太重,张展应该会上诉。

综合中央社、德国之声等多家媒体报导,张展因报导武汉疫情被当局指控“寻衅滋事”,案件于12月28日开庭。开庭前多位民众遭到上海公安逮捕。甘肃维权律师李大伟也是其中之一,李大伟称,自己当时在法庭外要求进去旁听,但是现场的公安不允许,强调必须得到法官同意才能让他入内旁听。李大伟对法院工作人员说,公民来参加旁听,就是在公开审理的案子中,对法院跟法官的行为进行监督。“如果要法官同意,那我们这种监督还有什么意义呢?”

除支持张展的民众外,浦东新区法院外也聚集了数家来自日本及欧洲等海外媒体记者,当局在法院外增派更多警力。

中央社在报导中称,上午约9时50分,有疑似法院方面人员向部分守候的记者围拢,以对方录影拍摄法院为由,欲带走记者“核实”,双方一度发生争执。

当天法官在开庭两小时后作出裁决。张展辩护律师任全牛表示,法官口头判决张展有期徒刑4年。任全牛表示,法院的判决并不合理且量刑太重。

他说,张展的书面判决书尚未送达,收到判决书后10天内可以上诉,张展应会上诉。

张展母亲则在得知判决结果后,在庭外放声大哭。

张展另一位辩护律师张科科表示,张展当天坐轮椅出庭。 除调查阶段表示公民言论不应该被审查外,其他环节张展基本不再发言。

张展曾是一名律师。她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系,并获硕士学位。2010年离开家乡陕西前往上海,因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而遭当局打压,不能正常执业。今年2月初,张展前往武汉采访疫情并将见闻发到社交媒体上。5月14日在武汉火车站附近被捕,随后一直羁押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二看守所。

中共上海检察院早前表示,张展今年2月初进入武汉后,多次通过微信、Twitter、YouTube等,以文字、视频等方式发布大量“虚假信息”。当局指控她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受众众多,影响恶劣,建议法院判处4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张展从被抓捕后一直绝食抗议,她认为自己无罪。张展表示,起诉书指控的“编造虚假信息”,包括蔬菜质量、核酸费用,都是她到武汉社区、药店或超市当面采访市民了解到的一手信息,都是真实的,同时拒绝上庭。

张展由于一直坚持绝食抗议,看守所就用鼻胃管强迫给她灌食,为防止她拔掉鼻胃管,还在腰间用约束带绑住她的手。任全牛在开庭前曾与张展见面,更用瘦到“脱相”来形容张展。任全牛还发微博称,“她(张展)说自己绝食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抗拒不公不义,是在为恶人赎罪,她坚信基督,常常祈祷神赦免那些恶人,拯救那些受苦受难的人!”

任全牛曾以张展身体虚弱无法支持长时间庭审为由申请取保候审延期开庭,但遭到法院拒绝。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