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张展看守所绝食近半年 千人...

张展看守所绝食近半年 千人网上声援 神秘律师接手

980
目前,声援张展的签名已有近千人参与。(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6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被上海市浦东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起诉,拒不认罪,已绝食抗争五个多月,迄今为止,海内外声援张展的签名人数已接近千人。这期间,张展原委托的律师退出,一“神秘”律师接手。

自由亚洲电台本月5日报导,张展早前委托的辩护律师闻宇,一周前(10月29日)最后一次会见张展,向她说明不能继续代理此案,当时张绝食已五个多月。截至本周四,张展绝食已近六个月。

周四(5日),张展的另一位上海律师戴佩清,据说当天去看守所会见了张展。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律师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代理张展案的戴佩清律师拒绝披露其当事人的真实情况,给人的感觉像官派律师,或者比官派律师更让人可恨,因为对官派律师,大家都会提高警惕,戴律师是打着维权律师的旗号,实际在做维稳消声的工作,武汉肺炎、街头采访,这些都是当局所痛恨的,如果不是海外网友一直在关注张展,张展案早已销声匿迹了。所以戴律师在张展案子上,确实起到消声器的作用。

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律师还表示,“听说今天,戴佩清律师第四次会见张展,截至目前仍然没有任何消息,戴律师会见过张展三次,加上这一次是四次,没有透露过张展为什么被抓,有没有受酷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把外面近一千人的声援、支持张展的事情告诉张展。”

戴佩清曾多次表示自己不是官派律师,因为认识张展才代理此案。不愿具名的律师披露,张展被捕后,戴佩清当时还在外地出差,国保亲自给戴佩清打电话,说赶快会见张展,给张展做思想工作,能不能争取从轻处理。在其他敏感案件中,没有出现过这种事。

在海外,民间组织“人道中国”理事王剑虹发起的“自由张展”联署签名活动,截至本周四已有924人参与。王剑虹对自由亚洲说,“在中国大陆的很多网友不敢公开发表支持张展的言论,但他们会通过电子邮件发到张展关注组,加入到声援张展的行列。”

张展关注组在社交平台征集签名。(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要求当局无罪释放张展的全面连署发起人之一、现居英国的《人道中国》理事王剑虹女士,10月9日也曾向本台记者披露张展的近况。

王剑虹说,9月28日,张展案的代理律师闻宇律师首次到浦东新区看守所见到张展,确认了自9月2日以来传出的消息——张展在看守所一直绝食,期间遭受强制灌食的酷刑。

现年37岁的张展是陕西咸阳人,她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 2010年,张展离开家乡到上海。据张的父亲说,张展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放弃在一家证券公司的高薪职位。张展还曾是一名律师,因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而遭到报复,不能正常执业。

自去年以来,张展在微信等网络平台大量转发香港“反送中”抗议视频、文章和图片资料;去年9月,张展因在上海街头举伞要求结束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下台等,被上海市黄浦公安分局刑事拘留65天。

今年2月,张展到武汉疫区采访,并将拍摄到的内容发到网上。 5月14日她在武汉火车站附近一旅店内被捕,一个月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关押于浦东新区看守所。 8月18日,张展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9月18日移送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审理。

德国之声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上海当地国保告诉张展的家属,陈秋实因为认罪认罚,所以中共当局决定判他无罪。他们叫张展的家属再去询问张展的意见,张展听完国保的说法后,仍坚持自己无罪。

张展的一位律师友人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们是中国社会很少见的敢言之人。如果没有他们,就少有人敢站出来,指出中国社会的问题,他呼吁中共当局不要再迫害这些优秀的社会中坚分子。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