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張忠謀三度出任APEC領袖...

張忠謀三度出任APEC領袖代表 揹負蔡英文二項使命

207
臺灣總統蔡英文10日宣佈由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APEC領袖代表。 (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總統蔡英文今天(10日)上午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佈APEC領袖代表將由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這也是張忠謀第三度代表蔡英文出席這場重要的國際會議。蔡英文表示,因爲有張忠謀過去的參與,對促進臺灣和其他夥伴國家合作成果豐碩。此次,她期許張忠謀與代表團積極參與各項會議研討,並下達2項任務,一是宣示臺灣願意在全球防疫上做出更多貢獻,二是加強臺灣和各國連結,鞏固臺灣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

今年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由馬來西亞主辦,在11月20日首度以視訊會議進行。蔡英文今天於總統府接見張忠謀後,隨即於總統府大禮堂召開記者會,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出席。

蔡英文在記者會中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正處於重組的關鍵時刻,張忠謀身爲臺積電創辦人,對科技和數位產業前景具有卓越觀點。這次再次借重張忠謀的經驗,將臺灣對區域發展貢獻和未來規劃及建言,清楚傳達給所有APEC成員,這不但是個最適當的選擇,也非常具有意義。

蔡英文並期望代表團能達成兩項任務,第一,宣示臺灣在防疫願意做出更多的貢獻,第二,加強臺灣和各國連結,鞏固臺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

臺灣總統蔡英文10日宣佈APEC領袖代表由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出任,期許張忠謀與代表團達成兩項任務。圖右爲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圖/中央社)

蔡總統表示,張忠謀代表具有業界多年豐富經驗,對於數位時代的跨國經濟整合更有獨到的見解,一定能夠帶領團員強化臺灣和APEC夥伴國家的合作關係,爲臺灣找到最關鍵的利基。蔡英文相信,今年臺灣的APEC代表團,一定可以圓滿完成這兩項任務。

張忠謀在臺灣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於2006年首次出任APEC領袖代表;蔡英文執政後,從2018到今年都擔任領袖代表。

據瞭解,臺灣目前現任的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代表,分別是宏碁陳俊聖董事長、臺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以及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

此次臺灣行政院政委唐鳳也受主辦國馬來西亞的企業界邀請,將以線上方式參與11月19日的「企業領袖對話」(CEO Dialogues)。唐鳳將以「開放的迴應、開放的復甦」(Open Response & Open Recovery)爲題,說明臺灣如何透過開放政府、社會創新及數位科技,提升經濟韌性,加速疫後復甦。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