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战狼称号也引内讧?上司乐玉...

战狼称号也引内讧?上司乐玉成拒受 华春莹却认了

593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战狼式外交代表人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10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在回应外界批评时宣称:“就做战狼又何妨”,被嘲撕下画皮。就在几天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还在否认中方搞“战狼外交”。

中共近年来大兴用战狼外交,不过这种话语方式并未如北京所愿改变中共的国际处境,反而令全球意识到威权政权的威胁,进而结盟展开对抗。就在12月10日,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还表示,欧盟和美国应一致对“胁迫式外交”和“战狼外交”说不。

在当晚的记者会上,华春莹拿出迪斯尼知名卡通形象小狮王“辛巴”及港剧霍元甲主题曲歌词来混淆视听,渲染民族情绪,宣称“就做战狼又何妨”,并矫情地反问,难道要让中方做“沉默的羔羊”?

中国网民嘲笑说:就在几天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还在否认中方搞“战狼外交”,大言不惭地宣称中国是“礼仪之邦、以和为贵”,现在华大妈(指华春莹)终于忍不住,索性不演了?

也有人说:“华大妈高抬自己了,所谓中共战狼就是一头只会叫唤不会咬人的丧家犬。”

中共通过外交系统与官媒推行“战狼外交”但这并未改善其国际处境,相反使地缘政治变得进一步恶化。早前路透社引述皮尤民调报道说,在一连串中共战狼外交下,先进国家对中国的负面看法甚至在过去一年大幅增加,让相关专家直呼“令人讶异”。

而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还说,中共的“战狼外交”即便是在第三世界国家可能也得不到尊重:“这种话语模式其实带来了中国(中共)外交和内政交际成本的上升…在国际上中国这样撒泼,其实很多国家,包括中国想赢得第三世界国家的喜欢。但其实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发现中国(中共)不尊重事实,或者霸道,在国内其实也不讲道理。这样使得中国外交在全世界遭遇到很多人的诟病,所以我觉得交际成本增加对中国外交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