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战狼”突然对美变调有内情...

“战狼”突然对美变调有内情 王毅讲话被指精神分裂

501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7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美中关系急剧恶化,双方在南海剑拔弩张,但中共外交部长和驻美大使日前突然态度放软,希望与美国重启对话互相合作。中共外长王毅更是在同一讲话中前后冲突,被指精神分裂。有学者透露,习近平对美中关系急剧恶化感到震惊。而习在党内受到严厉批评。

中共外长王毅8月5日接受中共新华社专访,在长达7千多字的访谈稿中,他大部分谈话都在使用激烈言辞指责美国,包括“对中美两国人民不尊重”,“散布政治病毒”,“自不量力”,“自寻烦恼”,“教科书式的霸凌”,“毫不加掩饰的霸道”,“煽动对抗、制造分裂”,“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云云。甚至在提到美中互关领馆的问题时,王毅再次发出了“如果美方还要一错再错,那中方必将奉陪到底”的威胁。

不过王毅在对美国的激烈攻击过后,却主动承诺“不会干涉美国的大选和内政”,并定调“中美关系框架”:“避免对抗”、“坦诚对话”、“拒绝脱钩”、“保持合作”。

他又说,愿与美国重启对话机制,避免中美对抗,中美关系框架应拒绝脱钩,在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领域保持合作,并主张通过对话,缓解当前的紧张局面。

王毅还说,最近美国在南海不断加大和炫耀在南海军事存在,仅今年上半年美国军机在南海的活动就多达2000多次。他说南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不能成为国际政治的角斗场。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发推文嘲讽:“说好的南海诸岛是固有领土呢,说好的九段线呢?”

有网友跟贴调侃:“战狼呢?别服软啊!”

王毅在激烈攻击美国之后,又定调与美国“坦诚对话、避免对抗”,这种“180度大转弯”,被网友讥讽“精神分裂”,“速度太快,胡叼盘左一口右一口,脖子都快断了”。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4日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也同样态度放软。他说,美中应该相互合作。他还称,中方不希望美中紧张关系进一步升高。又声称中共无意与美国争夺全球主导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中新冷战升级,中共对美立场开始软化,但又要向国内展示“强硬”立场,因此官员表态经常出现互相矛盾的情况。至于对美立场软化,可能与习近平的处境有关。

自由亚洲报导说,崔天凯于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呼吁中美合作的次日,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在同一论坛的一场研讨会透露,习近平没想到美中关系会如此恶化。

裴敏欣说:“知情人士告诉我,两年前习近平本人对中美关系急转直下感到震惊,他看到中国(中共)受到的待遇很差劲。”

而中共党内也传出对习近平的批评,认为习过早的激怒美国,甚至在国际间创造出一个反对中共的联盟。

哈德逊研究所的中国专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则说,他甚至从中共军方那里听到,“他们还没有准备好与美军对抗。因此,习近平的确受到严厉的批评。”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