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赵立坚推文被指精心策划 转...

赵立坚推文被指精心策划 转推者大多是假帐号

335
专家发现赵立坚插画推文的转推者大多是假帐号(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5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布一张有侮澳大利亚的虚假照片后,引发中澳关系紧张。以色列一家网络安全公司近日发现,赵立坚所发推文之事是中共精心策划的一场宣传战,而赵立坚推文的账户很多是假帐号。

据路透社12月4报导,以色列网络安全公司Cyabra发现,赵立坚近日发的推文背后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宣传战,目的是放大赵立坚推文的影响力。Cyabra指出有57.5%转发赵立坚推文的账户都是假帐号,并在分析了其中1,344笔帐户资料后,发现有大量帐户是在11月创建,并且只使用一次,也就是转发赵立坚的推文。但Cyabra并无透露幕后操作者的相关细节。

报导还指出,澳洲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学者葛瑞姆(Timothy Graham)分析赵立坚推特的一万则回复后,发现来自中国的账户最活跃,其中有8%的帐号是在当天或24小时内新创建的,并有许多相同的内容。

葛瑞姆告诉路透社,若有够多数量的账户,这些违规行为就表明是为一场特定的活动设置的。他补充这些帐户除了讨论阿富汗儿童,就是讨论香港。

今年年中时,中共政府被披露使用大量僵尸机器人帐号来扩大对外不实信息宣传,尤其针对中共病毒疫情的舆论。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兼任研究员司马乔丹(Jordan Schneider)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共政府利用僵尸帐号引导舆论已有历史,包含香港、台湾都曾遭殃,但相较于之间使用匿名僵尸帐号,此次的作法又更上一层楼。

司马乔丹表示,这种放大中共外交人员的做法实际上是新颖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共政府正在变得越来越狡猾,并且了解到,他们先前的策略并不是都有效。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员、夏威夷智库太平洋论坛(Pacific Forum)非驻点研究员蔡荣峰表示,随着“四方对话”(Quad)、五眼联盟影响力扩张,中共政府选择这个时候在澳军事件上大做文章,无疑是希望借此削弱澳大利亚的威望。

此前,赵立坚于11月29日发推文攻击澳军在阿富汗“杀害平民和战俘”,还配了一张一名澳洲军人站在澳大利亚国旗上用刀抵住一个阿富汗牧羊童喉咙的合成图片,引发澳洲总理莫里森愤怒。

11月30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等公开谴责赵立坚传播虚假图片,恶意攻击澳方,并要求中共外交部道歉,并删除该推文。

莫里森指,赵立坚的推文“真正令人反感、极具攻击性、极其无耻”,“中共政府应该为这个帖子感到羞耻”。

除美国外,新西兰和法国政府也对中共使用被更改过的图片诋毁澳大利亚公开表示不满。

12月1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赵立坚所发推文“不符合事实”,新西兰已经直接向中方表达了“对使用该图片的关切”。

同时,法国外交部也指,中共外交部所发表的图片特别令人震惊,且评论带有偏见,并侮辱了20多年来所有向阿富汗派遣武装部队的国家。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