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这东西一点都不健康 可导...

这东西一点都不健康 可导致爆米花肺

350
电子烟(pixabay)

部分医学界人士认为电子烟是有潜力的尼古丁替代品,理论上也可以减少部分传统纸菸对身体的影响、火灾发生的可能,并让以电子烟替代纸菸的吸菸人士远离纸菸中致癌物。

「抽电子菸的伤害就比较小吗?」有毒理专家出面说明,电子菸内的丁二酮吸食过量,不但会造成接触性皮肤炎、落发、肝脏及肾脏受损,更可能有「爆米花肺」的阻塞性肺炎,且电子菸「还是会上瘾」。

据TVBS报道:毒理专家招名威在脸书发文,说明电子菸的潜在伤害。首先招名威先点出,从政府禁止电子菸就可以知道,它表面上虽然比传统香菸的危害小,不会释放危害物质「焦油」,但却「不能代表电子菸是健康的」。

电子烟(pixabay)

根据WHO对电子菸的定义,它是一种不燃烧、不含菸草成分的雾化器具,透过锂电池供电加热电子液体驱动雾化器,将尼古丁、甲醛、丙二醇、甘油、二甘醇和其它化学物质所组成的混合物进行汽化,产生「蒸气」,以供使用者吸入。

卫福部国健署先前有以国外研究结果提出警告,电子菸中添加了多达8000种以上的化学物质、人工调味料、香精。而招名威也说,适量使用对身体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这些调味剂中含有「丁二酮」,过度吸食会造成接触性皮肤炎、落发、知觉异常、肾脏损害及肝脏异常,甚至是「爆米花肺」的阻塞性肺炎等严重危害。

除此之外,电子菸和香菸产生的烟雾都是PM2.5微粒,但不同于香菸的是,电子菸的PM2.5含有「超量的尼古丁、调味剂、甲醛」,吸多了还是会上瘾,并非广告上说的「戒菸帮手」。且电子菸和香菸一样,皆会造成肺部病变、心脏病发作机率倍增,并会阻碍内分泌系统和脑部发展,使思虑变得迟钝。

电子烟(pixabay)

另外,也有研究显示,电子菸比香菸更容易破坏室内的空气品质。在室内抽电子菸,马上就可测得室内空气中有大量的丙二醇、甘油、尼古丁等物,同时也伴随高浓度的PM2.5微粒(平均值197 ug/m3),远远超过室内空气品质标准(35 ug/m3)。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