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这个不会读书的孩子,竟然是...

这个不会读书的孩子,竟然是一个商业天才 —— IKEA 创办人Ingvar Kamprad

1113
IKEA创办人坎普拉 (图片来源:IKEA官网)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IKEA创办人英格瓦·坎普拉(Ingvar Kamprad),他17岁创立的IKEA如今在全球49个国家拥有412家连锁店、整个集团雇用了19.4万员工。是一个世界人民都喜爱的居家商店

宜家商店 (图片:维基百科)

坎普拉德在瑞典南部湖泊密布的斯莫兰省的一个农场长大,是一个有诵读障碍的孩子,会挤牛奶,但是读书的时候很难集中注意力。家境贫寒的他靠在村子里卖火柴和铅笔赚钱。在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就展示了生意头脑,五岁开始卖火柴。七岁的时候,他开始扩大客户群骑着自行车给邻居送货。他发现自己可以从斯德哥尔摩很便宜地批量购买火柴,以低廉的价格销售,而且还能获得丰厚的利润。从火柴开始,他开始销售鱼,圣诞树装饰,种子,圆珠笔和铅笔。 1943年,当英格瓦17岁时,以父亲给他的奖学金(家务工钱)注册了自己的家庭用品邮购企业,起名叫宜家。这个名字由他的姓名、他所在的农场Elmtaryd和村庄Agunnaryd的首字母组成。

宜家成立于1943年,出售坎普拉德叔叔恩斯特的厨房桌子的复制品。在1948年,坎普拉德多样化他的投资组合,添加家具。他的业务主要是邮购。

宜家书柜 (图片:宜家官网)
宜家儿童房价 (图片:IKEA官网)

 

从刚开始卖家具至今,IKEA都是走低价路线,而让IKEA闻名的「自行组装家具」模式,除了来自员工无意间的点子,也跟时代背景有关。在1950年代,瑞典步入剧烈的现代化,高达5万农厂关门,许多农家离开乡下住进公寓,IKEA推出第一个让顾客自己组装的桌子LÖVET ,不仅方便搬家,价格又比组装好的桌子更便宜,结果大受欢迎。

宜家家具 (图片:宜家官网)

 

1956年,IKEA被瑞典的全国家具协会抵制,制造商和零售商迫于压力和IKEA断绝合作关系,为了求生存,IKEA不得不自行设计家具、并转由波兰等东欧国家制造。结果危机变成转机,波兰制造让IKEA能进一步降低成本、加速海外扩张,IKEA自行设计的家具也因其简约风格成为卖点。

宜家的桌子 (图片:Pixabay)

 

在接下来的70年里,坎普拉德把宜家打造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家具零售商,在欧洲、北美、加勒比地区、中东和亚洲29个国家拥有超过350家门店,销售额383亿欧元,到店人次超过9.3亿,2.1亿人收到过宜家用32种语言制作的商品目录。这让他积聚了超乎想像的财富。彭博全球亿万富豪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 Index)将他列为身家587亿美元的全球第八大富豪。

宜家家具 (图片:宜家官网)

 

坎普拉德一生践行节俭和勤奋,并形容这些特质是宜家成功的基础。为了避开瑞典的高税而住在瑞士、开一辆老旧的车、只坐经济舱、住经济酒店、吃便宜的饭菜、买廉价的东西,并坚称他的家很简朴,他没有真正的财产,并且宜家是由一家慈善信托基金持有的。他的打折机票、酒店和餐饮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给手下的高管作榜样。坎普拉德希望他们加以效仿,把在宜家工作视为一种人生事业。

2013年6月,坎普拉德这位当时87岁的创始人辞去国际宜家控股公司(Inter IKEA Holding SA)董事会职务,最小的儿子马蒂亚斯·坎普拉德被任命为控股公司的董事长。马蒂亚斯和他的两个在宜家担任领导角色的哥哥也在研究公司的总体愿景和长期战略。

2017年,IKEA的产品型录已被翻译成32种语言,一年发行量逾2亿本。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表示,照发行量来看。IKEA的产品足见其跨国影响力。

 

请看Youtube/窮奢極欲 的视频: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