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针对美大选 中共向媒体提“...

针对美大选 中共向媒体提“三不准” 官民舆论反差大

475
2020年11月5日,在北京,一名男子用放大镜看新华社官方报道有关美国总统大选。(AP)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7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美国大选处于胶着状态,中共官方要求各媒体按照统一安排报导,并向媒体提出“三不准”,用以控制舆论走向。迹象显示,官方和民间对美国大选谁当总统的意向形成反差。

自由亚洲电台11月6日报导,美国总统选举开票正在进行中,中共主管意识形态部门也在限制民众对美国总统选举的舆论走势,并向各个媒体和网络平台发出引导舆论的指示。

网络传出中共官方对大陆媒体报道美国选举的限制措施,其中包括不得擅自转载外媒、不得跟紧报道;媒体评论文章“不得激化过激情绪”。

此前,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当局向媒体提出,各媒体平台需严格按照统一安排报道。相关报道以新华等规范稿源为主,不得擅自转载外媒、不得跟进报道。媒体评论提法要符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就相关情况的表态等。

中共当局历来控制舆论宣传,据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北京媒体记者说,中共官方对有关美国政府的报导历来非常谨慎,尤其遇到美国总统选举,宣传部都会发通知,告诉你只能引用新华社通稿或者央视新闻,记者不得独立采访和发稿。

目前中国网民正期待着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最终结果。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现在很多中国的老百姓也是不分昼夜地盯着美国的计票结果,民众热情很高,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这两、三年,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恶化,美国的动向对中国的政局和老百姓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大家更关心美国政局的变化。

查建国说,二是此次美国总统选举的确不同于过往,就是更加激烈,旁观者更有热闹看,所以大家的兴趣就更高了。

云南独立学者李强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仔细观察中国媒体报道美国选举,发现倾向拜登,它在这次两党的竞选中,比较明显支持拜登。以前的贸易谈判,它就寄希望2020年的大选,川普下去,换成拜登。”

李强说,在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和开票期间,中国官媒谨言慎行,没有明确表示支持民主党。但是从很多方面仍然可以看到北京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美国总统大选扑朔迷离,选票舞弊行为不断曝出。选情4日一夜突然陡变后,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希望美方新一任政府与中方相向而行。网友表示,“这么快就跳出来承认拜登是中共代理人?”、“从此以后美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拜登家族与中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20年10月14日至16日,《纽约邮报》连续曝光了装有海量拜登家族腐败丑闻证据的硬盘。不仅显示亨特在生活领域有吸毒、涉未成年人乱性等严重问题,还有关于拜登家族在跨国生意领域的丑闻,以及与中共官员交易合作的电邮记录。随后亨特与中共之间的交易黑幕证据陆续被曝光。

另据《中央社》7日报导指,有关中共官方前述指令,获得媒体工作者证实。从4日开票到5日下午,中共各大小官媒体对此事的报导相对有限。但到5日晚间,中共官媒从网络开始,明显增加对美国总统大选的报导,并且将焦点锁定在计票延宕导致选举结果难产、疫情导致邮寄投票和提前投票人数大增造成“选务混乱”,以及川普、拜登支持者上街抗议的画面。

而自6日起,中共各大小官媒开始进一步报导开票进度,更是及时追踪拜登与川普在乔治亚州、宾州的开票差距。甚至当拜登在这两州票数追过川普而“翻蓝”后,部分网媒则更是以快报方式报导。

报导最后说,尽管美国大选的计票僵局被中共官媒刻意操作放大,但部分中国民众连日来早已透过网络,全程追踪开票过程,对于双方的竞争态势与得票了若指掌。有北京民众表示,官媒的报导进度“太慢,只能给老人家看。而真要及时追踪,自然得上美国媒体网站观看。”

事实上,尽管中共官方媒体一直严格把控美国总统大选的舆论方向,并且暗中挺拜登,但是依然有大部分中国网民在相关话题讨论串下热烈支持川普。

网友表示:

“特别奇怪,一个老年痴呆竟然得票最多,是不是因为有来自地狱的票啊?”

“更希望懂王(中国网友给川普起的绰号)当总统。”

“拜登有多少选票是合法的呢?”“拜登的票数多,也不代表拜登有多好!”

“绝不承认无耻败灯当选,武装保卫川皇。”

“一个多月时间里,川宝(川普)能创很多奇迹!”

“特朗普连任。”“我川才不会认输!”

“民主党控制的邮寄选票州扼杀了美国的民主,让建国(川普)吃了亏。”

“民主党造假票扶拜上台是肯定的,就看懂王阵营准不准备放弃懂王了,放弃,假就成了真,不放弃,那现在就该行动了。”

“这么看,民主党没少作弊啊。”

“川宝,不能输!”

“川普必胜!”

“民主党作弊选票,简直无赖透顶!”

“希望川普赢,毕竟这样的总统少见。”

“不让川宝当总统,还有天理吗?还有王法吗?”

“气死了,造假,心疼川宝!”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