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林郑宣布撤回太遲了 中國網...

林郑宣布撤回太遲了 中國網民懵了 示威者訴求重點已轉向

1025
反送中的抗議不斷升級之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月4日傍晚宣布正式撤回造成香港社會幾個月來衝突不斷加深的逃犯條例的修訂。(AP)

【2019年09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局勢不斷升級之際,近日卻連續發生逆轉。在當局強力鎮壓後不久,外媒《路透社》傳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談話錄音。隔天(9月4日)傍晚,林鄭就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俗称送中条例)的修訂,並表示政府將有四項行動。 但抗議者仍堅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對於香港反送中抗爭是否會因此而緩和,外界衆説紛紜、傳言四起。

《中央社》報道,北京政、媒、學界人士多數認為不會,因為反對派的「5大訴求,缺一不可」,不可能因為林鄭只退讓其中一項就會滿足;但也有人認為,反對派至少失去了最重要的抗爭藉口,抗爭的「腰桿至少不會再那麼直」了。

泛民主派議員在林鄭發表講話後立即舉行記者會,稱政府使出花招,但不肯對根本性問題作出回應,並稱特首的新措施“太遲太少”。

在發表電視講話前,林鄭於下午4點急召一些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建制派議員、港區人大代表及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到禮賓府見面。引發將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的猜測。緊接著林鄭在電視講話中宣佈,立法會復會後會按議事規則撤回條例草案。

不過,針對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林鄭月娥表示,不檢控示威者的訴求,法制社會不能接受這種做法;至於雙普選訴求,林鄭月娥稱,香港社會應該在基本法之下去討論。

林鄭說的政府將採取的四項行動,除正式撤例外,還包括邀請國際專家小組加入監警會的調查工作,從這個月開始和政府司局長會一起與民眾溝通,以及邀請社會各界檢討政府可以繼續改善的地方。

林鄭月娥說,監警會已經是獨立的機構,無需再設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承諾未來會認真聽取警監會提交的調查報告。

不過,大批抗議人士在社交網站上發表評論,拒絕林鄭月娥提出的四大措施和對民眾五大訴求作出的回應。他們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香港建制派议员田北辰星期三(9月4日)评论:“撤回逃犯条例的决定恐怕来得太晚了,”香港示威者的关注焦点已经转变为“支持警察”和“反对警察”,这种分野也让香港民意撕裂。

田北辰还表示,絕對不認同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工作與監警會重疊的說法,但支持成立独立调查组。他說,委員會人選一定要有公信力,政治上無特別傾向,而且警方及示威者兩方面都要調查。

另有分析表示,林鄭月娥的最新宣布來得太遲太少。儘管這是幾個月來一直展示強硬立場的港府在反送中抗爭爆發以來首次做出妥協,但這一妥協能否減緩香港數以百萬的和平理性非暴力及勇武派示威者的抗爭情緒,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對於林鄭仍不理會其他4項訴求,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當晚在台北出席「香港怎麼了 台灣怎麼辦」座談會前表示,就算港府撤回修例,香港人民依舊面對警察暴力以及非民選的特首;港府與北京現在願意撤回逃犯條例,只是要香港人別再抗議,「就算撤回條例,抗議直到10月1日仍會持續。5大訴求、缺一不可,這是我們的信念」。所有示威將持續到落實「真普選」為止。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則說,沒有民選特首,惡法還會繼續出來。

岑敖暉則提到,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像台灣一樣,不受北京統治,但人民的意願卻能影響北京意志。因此,他們這次來台就是希望呼籲台灣人民在10月1日中共建政70週年之前,能站出來,有一場大型的集會聲援香港,這勢必對香港有正面影響。

至於中國網友,不出意外的對林鄭月娥宣布撤例,幾乎是全盤錯愕,除了大罵,還指其「對不起這麼多內地同胞的力挺,而她卻直接投降了」。對「反送中」依舊是按慣例的不看好,認爲此舉對緩和香港局勢「一點用也沒有」。

《中央社》報道說,在此番大反轉下,北京政、媒、學界傳言四起。其中流傳較廣的是,林鄭月娥宣布撤例,應是獲得北京的同意。至於用意,一可打臉日前《路透》指北京對林鄭建議「寸步不讓」的報導,二可藉此削弱香港反送中抗爭的正當性及動力,進而孤立反對陣營的勇武派。另一種截然相反的傳言,認為林鄭撤例是自作主張,理由是試圖藉此減輕壓力,同時向北京表達「若要平息事端,不能寸步不讓」的態度。

報道指,支持這種說法的人士認為,《路透》取得的林鄭向北京建議退讓、甚至掛冠求去的獨家消息,與北京的態度截然相反,「內情不單純」。再對照港澳辦昨天最新的強硬表態,以及習近平大談近60次「鬥爭」、內含香港問題的說法,「不得不讓人起疑」。

香港示威者主要有五個要求(遊行中稱為「五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釋放被拘捕的示威者、承諾不會起訴他們、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民衝突、取消把6月12日警民衝突定義為「暴動」和盡快實行「雙普選」。「雙普選」指在香港普選全部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6月16日宣佈暫緩修例建議,之後更以「壽終正寢」形容修例工作,多月以來都拒絶撤回議案,引起示威者不滿。

2 意见

  1. 根本上是拖延戰術,林鄭說的是「動議撤回」條例,而不是「即時撤回條例」,也沒有「無限期撤回」,她很善用漢字的微微之處,小心中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