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政界弔唁追思李登輝 陳...

臺灣政界弔唁追思李登輝 陳水扁:臺灣民主之父精神長存

239
臺灣前總統陳水扁3日上午前往臺北賓館追思會場,寫下寄思話語貼在追思牆上。(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8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辭世,臺北賓館8月1日至16日將設置追思會場供民衆悼念。(圖取自外交部網頁www.mofa.gov.tw)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從8月1日起至8月16日於臺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民衆悼念。日前總統府宣佈將依《國葬法》高規格下葬,傳五指山軍人公墓「特勳區」很可能是李登輝長眠地。臺灣前總統陳水扁今天(3日)一早赴臺北賓館弔唁時表示,在民主的路線上,兩人有許多的契合和共識,願在李登輝在天之靈引導下,和大家共同攜手,繼續完成他未走完的民主大道。

另外包括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前副總統蕭萬長、AIT處長酈英傑、國民黨主席江啓臣等人,今天也到臺北賓館追思李登輝。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總統府在臺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民衆悼念;前總統陳水扁(右)3日上午前往會場獻花,表達哀悼之意。(圖/中央社)

今天台灣受到哈格比颱風的影響,各地都有風雨,陳水扁一早便在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陪同攙扶下到達臺北賓館吊念追思李登輝,並親自寫下「臺灣民主之父精神長存」的字條。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李登輝的過世讓他感到非常難過,雖然他們分屬不同的黨派,但兩人對臺灣國家的認同和鞏固深化,及捍衛臺灣主權、謀全民最高福祉相當契合,並沒有藍綠顏色之分。陳水扁強調,「我們曾有過競爭矛盾,但我們有更多的契合和共識。」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總統府在臺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民衆悼念;前總統陳水扁(中)3日上午由兒子陳致中(右)陪同,前往會場致意。(圖/中央社)

李登輝與陳水扁兩人曾在政壇上有「情同父子」,相互提攜拉擡的佳話;但在陳水扁當上總統後,兩人關係纔有了變化,還一度互相攻擊對方,關係如同水火。據陳水扁的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在其臉書上披露,直到2018年李登輝96歲生日時,仍在保外就醫中的陳水扁在沒有向中監申請的情況下,直接上臺北向李登輝祝壽,並留下「萬壽無疆」、「臺灣民主之父」的賀詞,兩人長達10多年的不睦才得以化解。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總統府31日召開治喪工作會議,會中決定中午12時起各機關降半旗3天。圖爲總統府降半旗致哀。(圖/中央社)

前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受訪表示,李登輝對臺灣貢獻非常巨大,是政治家、哲學家、宗教家,也是戰略家。而王金平也在現場寫下「安息主懷」的字條追思。

前副總統蕭萬長表示,他是帶着悲傷不捨的心情來追思李登輝,他認爲李登輝對臺灣民主的貢獻獲得國際的肯定與讚佩。蕭萬長說,在他追隨李登輝的十幾年中, 他尤爲推崇在歷經亞洲金融風暴等危機,李登輝是如何鎮定、睿智的來帶領檯灣安然度過。

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 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在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前往會場追思哀悼。吳釗燮指出,李登輝因爲建立臺灣的民主制度才徹底改變外交的型態;現在臺灣在國際上有越來越多朋友,得到越來越多的支持,就是因爲臺灣能跟他們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理念,也有共同的生活方式。

酈英傑則推崇李登輝是臺灣民主轉型過程中的英雄,他的寧靜革命的改革扮演關鍵角色,也使臺灣擁有今日的民主,未來將持續強化美臺關係,共享民主價值,尊崇他的遺志。

李登輝家屬認爲,李前總統一生服務公職,因此有意葬在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示意圖。(圖/取自Google Map)

據報導,李登輝生前雖曾表示想要火化,把自己的骨灰撒在臺灣第一高峯玉山頂上,永遠與臺灣同在。不過,因臺灣總統府日前決定以最高規格的《國葬法》安葬李登輝,更傳出蔡英文總統在今年6月曾上五指山軍人公墓「特勳區」勘查,因此外界猜測,很可能這裏便是李登輝的長眠之地。

五指山國軍公墓,右邊遠眺整個臺北盆地,左邊可以看到基隆外海,能見度好的時候,連臺灣地標臺北 101大樓看得非常清楚。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