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政治追殺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

政治追殺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遭港大開除

285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遭港大解除教職。(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大學校委會28日下午開會,討論並決定即時解僱「佔中三子」之一、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就此,戴耀廷透過臉書指出,辭退的決定「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表示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香港的學術機構再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內部及外在的干預。

綜合媒體報導,戴耀廷是2014年推動特首真普選「佔領中環」運動的發起人之一,爲此,去年4月被以「串謀犯公衆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犯公衆妨擾罪」判囚16個月,同年8月15日獲法庭批准交保外出。

戴耀廷去年被判刑後,港大提出,若大學人員被判處刑責,校務委員會可啓動紀律程序,親中的建制派等人更要求港大革除戴耀廷的教職。

儘管此舉遭到包括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著名漢學家林培瑞等全球400多名學者聯署反對。但在親中建制派人士的持續鼓譟下,「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於年初召開,並最終於7月28日由校委會以18票對2票通過。

對此,於前一天上書要求保留戴耀廷教職的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表示強烈譴責和極度不滿,並表示將發起連署進行抗議。

校委會學生代表成員李梓成亦表示,對此結果感到失望與憤怒。港大前校委暨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爲批評,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完成其政治任務,戴耀廷成爲公民抗命的殉道者,港大賠上了自己的聲譽,在國際學術界將擡不起頭。這一天,將成爲港大曆史無法洗脫的重大污點。」

中聯辦28日晚間卻發表聲明讚揚港大校委會的決定是「懲惡揚善、順應民心的正義之舉」,並聲稱戴耀廷是咎由自取。

就被辭退一事,戴耀廷透過臉書指出,辭退他的決定,並非由香港大學,而是大學以外的勢力做出。他表示,「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此後香港學術機構的教研人員,再難以自由地對公衆,就一些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具爭議的言論。香港的學術機構再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內部及外在的干預。

戴耀廷並表示,若仍有人懷疑「一國一制」是否已臨到香港,他的個案應足以釋疑。他對目睹所愛大學沉淪感到痛心,但他也表示,他將以不同的身份繼續法治的研究及教學工作,並且不會停止爲香港的法治而戰。

除了戴耀廷遭解僱之外,曾積極參與「佔中」的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暨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在此前一天亦接獲浸大下學年不續聘通知。

邵家臻透過聲明表示,他多次對外公開呼籲「停止白色恐怖行爲」,對於在沒有任何理由下不獲續約感到不受尊重與痛心,但他亦表示,「就算殺了公雞,也阻不了天亮」。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