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黃之鋒等人報名參選立法會 ...

黃之鋒等人報名參選立法會 拒籤確認書反北京DQ

298
民主派九東初選首名出線的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19日報名參選九龍東地區直選,並表示不會簽署「確認書」。(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已開始,多位勝出民主派初選的參選人星期一(20日)陸續報名,包括黃之鋒等人表明不會簽署確認書。對於近日多個建制派提倡押後立法會選舉,民主派議員要求港府交代。

民主派九東初選首名出線的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星期一早上到黃大仙報名參選九龍東地區直選。他表示不會簽署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但他認爲民主派在初選後應該團結一致,即使在抗爭派陣營有人選擇籤及不籤,都不應因簽署確認書與否掀起民主派初選後的互相批評。

對於自己被DQ(取消資格)風險極高,黃之鋒表示,今次選舉面臨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國安法,但政權DQ他與否不取決於有否簽署確認書,「DQ黃之鋒已是國策、外交、地緣政治問題,是中共官員要考慮的問題」。

他又說,《港區國安法》通過3星期,已經看到這是北京用作打壓抗爭者的工具,他希望自己參選可以將香港立法會選舉提升至國際層面,爭取國際關注,同時會繼續投入本地抗爭、推進國際戰線,並希望爭取民主派逾百萬名未有參與初選的支持者,於9月換屆選舉投票。

他還透露,早上到警署報到,發現被跟蹤,因此比原定時間遲到現場。

民主派初選勝出的袁嘉蔚(左二)及樑晃維(左三)報名參選香港島議席,兩人亦表明不會籤確認書。(鄭銘/SOH)

另外,在民主派初選勝出的袁嘉蔚及樑晃維報名參選香港島議席,兩人交表前表明不會籤確認書,又呼籲政府切勿取消參選資格。

袁嘉蔚說:「政治性取消參選資格完全是不合理,若政府真的取消我們全部人,這對於香港社會、國際社會,都有一個很明確的信息,代表香港在國安法下,取消候選人蔘選資格,等於剝奪我們的政治權利。」

樑晃維重申一旦當選後,會透過否決財政預算案爭取民主派的訴求,認爲民主派要行動一致:「初選見到我們有61萬人出來投票,他們不但支持我們個人,是支持整個35+進入議會,否決財政預算案背後的理念。」

功能組別方面,公民黨郭榮鏗角逐連任法律界議席,他上屆跟隨公民黨立場無籤確認書,但今次簽了。選委會委員黃浩華,報名角逐資訊科技界議席,獲現任議員莫乃光支持。

此外,多個民主派初選參選者出席民陣記者會,以「35+抗爭 不屈不撓」、「迎戰DQ 再接再厲」、「反對DQ 齊上齊落」爲口號,表示要聲援戴耀廷等多個初選籌辦者,呼籲港人於9.6正式選舉日投票。

多個民主派初選參選者出席民陣記者會,聲援戴耀廷等多個初選籌辦者,呼籲港人於9.6正式選舉日投票。(鄭銘/SOH)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重申,民主派初選合法、合理、合憲,並不違反「港版國安法」,否則應仔細說明哪個犯了什麼法。他指港澳辦、中聯辦及特區政府應尊重選民的選擇,也要尊重民主派的參選權,不要DQ任何人,否則將視爲DQ整個民主派。

至於近日多個建制派借中共病毒疫情提倡押後立法會選舉,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近日提出延後選舉的人士不是醫護專家,質疑多名政治人物要求延後選舉,到底是因爲疫情抑或是選情嚴峻。

她表示已致函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4條規定,特首可命令押後選舉而不得多於原來日期後的14天。她促請特首向公衆交代,如決定延後立法會選舉,最遲何時會作出公佈。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