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值得一看 地球人都该知道2...

值得一看 地球人都该知道26个世界之最(三)

389
地球人都该知道26个世界之最(图片来源:pixabay)

本文接续:值得一看 地球人都该知道26个世界之最(一) 长知识!地球人都该知道26个世界之最(二)

世界最长的河–尼罗河,大家可能都耳熟能详,但海岸线最长的国家是在哪里呢?地球表面最低点在哪里你知道吗?快点来长知识了!

(一)地球表面最低点–死海

地球表面的最低点是死海。那里的水面平均低于海平面约400米。死海是一个内陆盐湖,位于以色列和约旦之间的约旦谷地。西岸为犹太山地,东岸为外约旦高原。约旦河从北注入。死海长80公里,宽处为18公里,表面积约1020平方公里,最深处400米。死海位于约旦-死海地沟的最低部,是东非大裂谷的北部延续部分。这是一块下沉的地壳,夹在两个平行的地质断层崖之间。死海位于沙漠中,降雨极少且不规则。利桑半岛年降雨量为65毫米。冬季气候温暖,夏季炎热。湖水年蒸发量平均为1400毫米,因此湖面往往形成浓雾。湖面水位有季节性变化,在30至60厘米之间。死海水含盐量极高,且越到湖底越高。最深处有湖水已经化石化。

死海的浮力非常大,可以使一个人轻易地浮在水面上。(图片来源:Pete/维基百科/CC BY-SA 3.0)

(二)世界最长的山脉–安第斯山脉

雄据七国的安第斯山脉长约9000公里,几乎是喜玛拉雅山脉三倍半,这里山势雄伟,绚丽多姿,是世界上最壮观的自然景观之一。安第斯山脉属科迪勒拉山系,这个山系从北美一直延伸到南美,全长18000公里,是世界最长的山系。安第斯山脉有许多海拔6000米以上、山顶终年积雪的高峰。南部山脉中的阿空加瓜山为安第斯山最高峰,海拔6959米,它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死火山。尤耶亚科火山海拔6723米,是世界最高的活火山。南美洲多火山,它们主要分布在安第斯山,这里共有40多座活火山。安第斯山脉孕育了无比巨大的铜矿,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地下铜矿,深入地表以下1200米,庞大的地下坑道总长超过2000多公里,采矿的自动化程度极高,地下生活设施完善。

于阿根廷及智利间的安地斯山脉空照图。(图片来源:Robert Morrow/维基百科/CC BY-SA 3.0)

(三)世界最大的盆地–刚果盆地

刚果盆地位于非洲中部,大部分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小部分在刚果共和国境内。面积为337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盆地。盆地南北均为高原,东部为东非大裂谷,缺口在西部即刚果河下游和河口地段。赤道线从盆地中部通过。刚果盆地包括了刚果河流域的大部,平均海拔400米,有大片沼泽。周围的高原山地海拔超过1000米。刚果河的许多支流都到盆地内汇进干流,因此,这里水系发达。盆地气候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5至27摄氏度,降水量1500至2000毫米以上。

刚果河(图片来源:Piet Clement/维基百科/CC BY-SA 3.0)

(四)海岸线最长的国家–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位于大洋洲的西南部,东北临太平洋,西、南濒印度洋。由澳大利亚大陆和塔斯马尼亚等岛屿组成。澳大利亚四面环海,其海岸线总长36735公里。面积为768万余公里。澳大利亚内陆地势大部低平,平均海拔300米,科西阿斯科山为最高峰,海拔2228米。全境35%的面积为沙漠和半沙漠。河流多为间歇性的内流河。大部属热带、亚热带气候。

悉尼是澳洲第一大的城市,商业中心区也是全澳洲的金融、股市的商业重镇。(图片来源:Mfield/维基百科/CC BY 2.5)

(五)海洋最深深度–马里亚纳海沟

马里亚纳海沟位于北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以东,为一条洋底弧形洼地,延伸2550公里,平均宽69公里。主海沟底部有较小陡壁谷地。1957年苏联调查船测到10990米深度,后又有11034米的新记录。1960年美国海军用法国制造的“的里亚斯特”号探海艇,创造了潜入海沟10911米的记录。一般认为海洋板块与大陆板板块相互碰撞,因海洋板块岩石密度大,位置低,便俯冲插入大陆板块之下,进入地幔后逐渐溶化而消亡。在发生碰撞的地方会形成海沟,在靠近大陆一侧常形成岛弧和海岸山脉。这些地方都是地质活动强烈的区域,表现为火山和地震。

马里亚纳海沟(图片来源:I, Kmusser/维基百科/CC BY 2.5)

(六)世界最长的河–尼罗河

尼罗河纵贯非洲大陆东北部,流经布隆迪、卢旺达、坦桑尼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苏丹、埃及,跨越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撒哈拉沙漠,最后注入地中海。流域面积约335万平方公里,占非洲大陆面积的九分之一,全长6650公里,年平均流量每秒3100立方米,为世界最长的河流。

尼罗河(图片来源:Rod Waddington/维基百科/CC BY-SA 2.0)

(七)世界最大的三角洲–恒河三角洲

世界最大的三角洲是恒河三角洲,它宽320公里,开始点距海有500公里,面积达7万多平方公里,分属孟加拉国和印度。恒河下游分流纵横,主要水道就有8条,在入孟加拉湾处又与布拉马普特拉河汇合一起,形成了广阔的恒河三角洲。

恒河三角洲(图片来源:NASA/维基百科/CC0)

(八)世界最大的内陆湖–里海

里海是世界最大的内陆湖,位于辽阔平坦的中亚西部和欧洲东南端,西面为高加索山脉。整个海域狭长,南北长约1200公里,东西平均宽度320公里。面积约386400平方公里,比北美五大淡水湖加在一起还要大出一倍多。里海湖岸线长7000公里。有130多条河注入里海,其中伏尔加河、乌拉尔河和捷列克河从北面注入,3条河的水量占全部注入水量的88%。里海为沿岸各国提供了优越的水运条件,沿岸有许多港口,有些港口与铁路相连系,火车可以直接开到船上轮渡到对岸。

里海(图片来源:Jeff Schmaltz/维基百科/CC0)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