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制法者违法 专家吁紧急叫停...

制法者违法 专家吁紧急叫停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大开发

570
中国将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7日】(本台记者王倩综合报导)中共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新华社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世界海拔最高、也是中国坡降最陡的大河–雅鲁藏布江的下游水电开发工程正式列入其中。对此,旅居德国的著名水电工程专家王维洛博士撰文指出,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大开发是违法工程。

王维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表示,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出现在“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第十四章“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中的第二节“拓宽投资空间”中,说明它已列入具体项目。国内一些水电工程技术人员注意到其中的11个字,“实施大拐弯处的水电工程”,那么从中国的规划、决策程序来看,它在这五年期间就要开工,并且很多前期工程应该是已经开工了。不过,根据中共法律规定,“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建设任何工程”。而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早就列入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且还是中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这说明中共政府自己制定的法律,它作为制法者和执法者,是明知故犯的在做违法的事。

【录音】:这一方面,那么文章花了比较多的精力,载引了很多学者和中国科学院它说为什么要把“大拐弯”地区作为是中国的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就是我们可以说从“大拐弯”这个地区来说,它是从海拔100多米的地方一直到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包括了9个气候带,这个植物、动物的所有序列,这在世界上是没有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地区有这么多的气候带。那么这个自然保护区它的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保护这个地球上的生物资源,就是物种资源。而在这个雅鲁藏布江的“大拐弯”处,它在物种资源这一方面来说,它在世界上是最丰富的。它既有热带的、也有寒带的这些物种;那么它的景色也是最好的,它的峡谷是最深、最长的,这些景观方面也都是最好的。所以中国科学院当时在向国务院提出的报告里头,科学家提出了这个依据,而这些依据都是反对在“大拐弯”地区建立水电站的。

王维洛表示,中国的科学家花了大量时间,付出了极大心血去考察雅鲁藏布江的“大拐弯”地区,一旦破坏将非常可惜。且不论这个水电开发,印度会做出什么反应,会引起国际上的什么危机,以及战争的风险有多大,仅就“自然保护区”的保护问题来说,保护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与自然景观,这个目标就远高于水电开发。制法、执法与违法的都是中共政府。如果中共政府用行动体现“依法治国”的话,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取消这个工程。这样它们也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根据法律,不得在“自然保护区”搞建设,那么顺理成章就把这个项目给取消了。

王维洛呼吁,立刻停止这个工程,要立刻停止!他说中共政府现在面临三项选择:一是修法,承认以前的法律不完善;二是把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从“国家自然保护区”里面除名;第三个就是立即取消大开发工程。

【录音】:立刻停止!我已经给它指了三条路了:修法!法律里面把这一条去掉,就‘不得在“自然保护区”里面建设任何工程’这一条取消掉,这也可以呀!你也可以把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把它从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里面除名除掉啊,对不对?这也很简单的事情,也在你的这个权力范围之内呀对不对?你的权很大呀,中国的制法的权力在你手里、执法的权力在你手里,都是你说了算的啊,三个都是你可以选择的。那我认为,从我自己出发,这个地方是值得保护的,是不值得在这里开发这样的工程的,因为制法的是你,是不是?执法也是你,是不是?但这个违法的事情也是你,你有三个可能,三个可能在中国政府里面做的都是可能的,但是我认为这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你把这个工程给取消了,在这里不建了。因为制法的是你,是不是?执法也是你,是不是?但这个违法的事情也是你!

王维洛感叹,从数量上来说,中国已经是全世界自然保护区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是,中国却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被破坏最严重的国家,是生物多样性被破坏最严重的国家。

【录音】: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的这个有价值的这个保护区了,譬如说长江三峡地区、譬如说这个汉江的流域里面的这个中国道家的中心,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很多这样的价值,那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这一代的,对吧?但是我们不能够再失去更多的,我们无法对我们的子孙后代交代了,不能对子孙后代了,你不能和子孙后代说,问起你来你说这个东西怎么没有了?这个东西怎么没有了,你不能说你就看看那个视频吧,那是以前的,现在我们没有了,对不对?所以说自然保护的这个,就是保护我们的这个生物的多样性、保护我们自然的景观,这个目标是高于你的这个水电开发的。

王维洛还揭示,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建造装机容量是三峡工程三倍的水电工程,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他不满中共当局嘴里喊着要依法治国,政府却明目张胆地带头干着违法的事情。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王倩、金朝衍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