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致函家屬代認罪? 送中12...

致函家屬代認罪? 送中12港人疑遭酷刑

272
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及朱凱廸聯同12港人家屬12日再召開記者會,講述案件最新情況。(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2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12名涉反送中案件的青年截至12月12日已被關押112天,家屬再次召開記者會。有部分家屬收到兒子來信,指示父母代他承認在香港的控罪,家屬質疑兒子並非自願,擔憂在酷刑下被迫寫信認罪。

12名涉反送中案件的香港青年,今年8月逃往臺灣時被中共公安拘捕,至今近四個月,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早前家屬收到12港人的第一封親筆信,但內容如出一轍,被質疑非自願書寫。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及朱凱廸,聯同12港人家屬星期六(12日)再召開記者會講述最新情況。

李子賢父親表示,上月26日收到兒子的第二封家書,要求家屬代爲承認在港罪行,但根據香港法例,家屬沒有權利代替不在港的嫌疑人認罪。他質疑李子賢被強迫認罪:「在家書中,我的兒子要我找香港律師代表他認罪,承認在香港犯的罪行。我覺得國內與香港的司法制度不同,他爲何會在信中提到要我找律師代表他承認香港的罪行。」

李父補充說,李子賢離開前清楚表明拒絕認罪,質疑遭強迫認罪,剝奪李接受公平審訊的機會。李子賢母親則擔心其子在酷刑下被迫寫信。

黃偉然的母親則表示,多次與官派律師通話,都被問到其他被扣押港人在香港所牽涉的案件的情況:「我覺得很奇怪,爲何官派律師問及那麼多。他聲稱香港的案情是不牽涉今次代表我兒子的案件,但爲何他在電話中一而再,再而三,很囉唆、很長氣(沒完沒了),說了個多小時電話,都是圍繞這件事,令我摸不着頭腦。」

黃偉然的太太表示沒收到第二封家書,但官派律師來電詢問另一被捕人黃臨福(稱爲「越南仔」)及查問黃偉與黃臨福及涉「組織跨越國境罪」的喬映渝的關係;黃太直言不關心其他人情況,只關心自己家人。

民主黨前議員涂謹申代表同案唯一未成年被捕人黃臨福的家人發言。他引述黃臨福母親的話指,收到一個來自香港本地的電話,但因黃媽媽聽不懂普通話而無法溝通,之後該電話無法再聯繫。黃母期望越南駐廣州領事可以到鹽田看守所探望黃臨福。

另外,另一被捕人士鄧棨然母親表示,早前收到中銀通知,指鄧棨然的中銀戶口已被取消,戶口內的款項可以支票形式取回,爲必須由本人前往領取,家屬曾詢問中銀取消戶口的原因,銀行一方以「商業行政決定」爲由搪塞了事。

家屬們提出三個訴求,包括堅持由家屬委託律師會見及代表12港人;要求公開審訊,並提早通知家屬有關審訊日期,讓家屬能到場旁聽;確保12港人的通訊權,讓他們能收到家屬親筆信,並與家屬以電話聯繫。

家屬們還預備了4款聖誕卡,供全港市民憑卡寄意,將心意透過聖誕卡寄予12港人,祝願他們早日回家。

家屬們預備了4款聖誕卡,供全港市民將心意寄予12港人,祝願他們早日回家。((鄭銘/SOH)
家屬們預備了4款聖誕卡,供全港市民將心意寄予12港人,祝願他們早日回家。((鄭銘/SOH)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