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治癒美首例醫師:武漢肺炎輕...

治癒美首例醫師:武漢肺炎輕症可在家康復

179
2020年3月3日,一个戴着口罩的男子从华盛顿州柯克兰市生命护理中心的入口离开(美联社)

【2020年03月09日訊】成功治癒美國第一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的醫師狄亞士(Dr. George Diaz)表示,「多數感染武漢肺炎的人會是輕症,不需要到大醫院,也無需住院」。

「對於低風險的人,沒有必要在這個時間點做什麼事,而是當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待在家。」狄亞士8日在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美國新聞總部」(America’s News HQ)節目上作上述表示。

狄亞士治療過美國首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

一名住在西雅圖35歲單身男子,於去年11月旅行武漢,今年1月15日返美,正好是美國3大機場實施對武漢直航班機旅客篩檢的前兩天;1月19日男子住進當地普羅維登斯醫療中心(Providence Regional Medical Center),成為美國第一例感染武漢肺炎病患。他的病情好轉後出院,在家隔離休養。

狄亞士是普羅維登斯醫療中心感染科的部門負責人(Section Chief)。醫療團隊把美國首例確診的治療過程發表於1月31日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狄亞士解釋,他的團隊致力於「區分」低風險、可居家康復的人,和那些高危險、也就是原本身體有疾病、健康狀況不佳者和60歲以上的族群。

狄亞士的做法是,依照病症做風險評估將病人分流,由醫護人員追蹤狀況。

他說:「把病人導入電話問診的遠距離醫療計畫,因此我們能夠監督他們在家的呼吸狀況和生命跡象,確保他們的病情不會惡化,尤其是針對60歲以上有健康問題的高風險群。」

狄亞士在訪問中提到,醫學人員尚無法指出原因,為何銀髮族和免疫系統不佳的人,在面對武漢肺炎的風險高過於對抗一般季節性流感,「嚴重很多」。

狄亞士表示,可以確定的是,當高風險的族群被感染時,幾乎都進到醫院的加護病房、死亡率也最高。

截至今天,華盛頓州至少通報了22起武漢肺炎病故,風暴圈來自該州柯克蘭(Kirkland)當地的生命護理中心(Life Care Center of Kirkland),有19人確診死亡,這是美國第一家院內感染的長照機構,住戶屬於年長、原有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狄亞士同意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不用戴手術型口罩的建議,「CDC說得很清楚,一般人走在路上感染的風險很低,不建議購買和戴口罩」。(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