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报复欧盟 欧-中投资协...

中共报复欧盟 欧-中投资协议或胎死腹中

308
欧盟旗帜。(图片来源:Pixabay图库)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3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3月22日,在欧盟宣布制裁新疆4位涉及侵犯维吾尔族人权的中共官员后,中共第一时间宣布了对包括五位欧盟议会议员和欧盟人权委员会在内的10位欧洲人士和四个欧洲机构进行“制裁”,令欧洲震惊。他们困惑于自己制裁的是中共侵犯人权者,中共怎么会回敬以制裁欧盟议会的民选议员,这也导致中共去年年底与欧盟签署、正在等待欧盟议会审批的投资协议陷入困境。

政治周刊的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美国将中共在新疆的恶行为定性为种族灭绝,并对大陆进行的贸易禁运而言,欧盟在新疆 人权问题上只是制裁了一些新疆的地方官员,例如新疆公安厅厅长陈明国、前厅长王明山、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建设兵团党委书记王君正及新疆政法委书记朱海仑,已经“温和”很多,但是中共的战狼似乎对欧盟温和的训诫也无法容忍,旋即报复欧盟,但此举可能会搅黄去年年底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匆忙推动的欧-中投资协议。

欧盟:中共的“制裁”无理

荷兰总理吕特(Mark Rutte)在推特上推文道:“欧盟是根据欧盟人权制裁机制进行的制裁,而中共的报复行为是完全不合理的回应,欧盟需要对此做出进一步的回应。”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说:“我们制裁的是侵犯人权的人,而非议会成员,而中共制裁的却是欧盟议会的议员,中共的所为不但令人无法理解,也令人无法接受。”

由于对俄罗斯过软而遭到欧盟批评的欧盟政策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则表示,中共的报复行为令人遗憾,他说“中共非但没有因我们的制裁改变政策,解决我们对新疆人权问题合理关切,他们的这种做法是不可接受的。”

政治周刊的分析人士质疑,中共将如何执行其对欧盟理事会的政治与安全委员会的制裁,因为欧盟理事会的政治与安全委员会是由来自于欧盟27成员国的欧洲特使组成的,难不成中共会制裁这27位欧洲特使?

欧洲议员:除非中共解除制裁  否则欧-中投资协议没戏

在欧中投资协议签署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的欧盟议会复兴欧洲组织法国籍议员韦德伦(Marie-Pierre Vedrenne)表示,在中共制裁欧洲议会议员的情况下,欧洲议会是无法审批欧-中投资协议的。她说:“真是难以想象,我们的议会会在自己的议员和一个委员会遭到制裁的情况下去审批这个协议。”

欧洲议会第二大党团,社会民主党团表示,中共必须解除对欧盟议员的制裁,欧洲议会才能够讨论欧-中投资协议。该党团在一份声明中写道:“ 社会民主党团只有在中共解除了对欧洲议员的制裁后,才会允许议会就欧-中贸易协议进行任何讨论。”

而欧盟议会专门监督欧-中投资协议进展的监督团队主席温克勒(Luliu Winkler),22日则宣布取消了原定于3月23日就举行的一次会议。他说:“考虑到欧中关系今天的发展状况,特别是中共对欧盟议会议员及欧盟人权委员会进行的令人难以接受的制裁,我们认为本团队原定于3月23日举行的会议是不合时宜的。”

欧盟议会贸易委员会的主席兰格(Bernd Lange)也认为,恶化的欧-中关系显然令欧盟无法再如常与中共做生意。

中共橡皮图章机构人民代表大会于3月11日批准单方面强改香港竞选法时,在海外流亡的24位港人就曾致函欧盟议会,提醒他们:不尊重《中英联合声明》的中共是不可信的,并敦促欧盟议会  对欧-中贸易协议说“不”,除非中共废除了港版国安法,释放了其羁押的香港民主人士并恢复了香港的选举制度。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