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报复“一败涂地” 澳洲...

中共报复“一败涂地” 澳洲对华出口总值仅次最高纪录

342
中共报复收效甚微,澳洲去年对华出口仅比2019年创下的最高纪录减少60亿澳元。图为澳洲矿场。(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6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近9个月来,中共对澳洲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实施各种限制,以迫使澳洲在一系列关键政策上做出让步。不过,据中共官方最近数据显示,澳洲去年对华出口商品总值仅比2019年的最高纪录减少60亿澳元,但仍创对华出口额有史以来第二高。

据《澳洲新闻网》报道,失去中国市场,导致澳洲冶金煤价格下跌,但在经济刺激措施下,印度、日本、韩国、越南、台湾对澳洲冶金煤的需求增加。并据澳洲煤炭上市公司Whitehaven Coal14日发表的12月季度报告表示,中共禁止从澳洲进口煤炭后,开始转向从俄罗斯、印尼、南非等国家用更高成本购买煤炭补足缺口,而澳洲出口到印度、巴基斯坦等地的煤炭,最终又转卖到中国。Whitehaven Coal执行长弗林(Pau​​l Flynn)直言,中国禁令对公司销售影响甚微。

而禁令却迫使许多中国煤炭买家不得不支付40%的溢价来保障供应,并且煤炭的短缺还导致中国大陆各地出现限电、停电的现象。

据《澳洲金融评论报》报导,从去年10月底到今年1月5日,澳洲铁矿石的价格还从每吨114美元涨至167.86美元,铁矿石价格高涨抵消了中共经济报复给澳洲造成的损失,并且,中国钢铁行业购买的铁矿石中,澳洲铁矿石仍占比高达60%以上,价值约为850亿澳元。

另外,澳洲对华出口的第二大产品液化天然气,也由于亚洲正在经历异常寒冷的冬天,中国、日本和韩国争夺天然气的供应,使澳洲天然气的价格创下最高纪录。

根据中共海关总署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澳洲对华出口商品总值高达1,480亿澳元(1,148亿美元),仅比2019年创下的1,540亿澳元的最高纪录减少60亿澳元,但却仍比排在第三名的2018年高出近10%,显示澳洲对华出口额仍取得有史以来第二高的成绩。

澳洲经济学家劳伦森(James Laurenceson)表示,这也证明中共利用贸易向澳洲施压的策略一败涂地。

责任编辑:康慧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