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成推手 印度考慮與台灣...

中共成推手 印度考慮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

208
隨著與中共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在印度政府內部中,支持與台灣正式展開貿易談判的聲量也越來越大。圖為長期住在台灣的印度人,日前在新北市展開車隊遊行,感謝台灣防疫成功及捐贈口罩、醫療物資給世界各國。(中央社)

【2020年10月20日訊】隨著與中共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在印度政府內部中,支持與台灣正式展開貿易談判的聲量也越來越大。

數年來,台灣屢次尋求與印度進行貿易談判,但印度政府一直不願採取行動。據彭博社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印度高級官員表示,那是因為一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註冊任何對台貿易協議,將造成與中共紛爭。

然而,這位官員表示,在過去的幾個月中,印度鷹派尋求對台貿易談判的聲量越來越大。官員表示,與台灣達成貿易協議,將有助於吸引技術和電子產品上外國投資。

本月初,莫迪政府批准了包括台灣富士康(Foxconn)、緯創(Wistron)以及和碩(Pegatron)等蘋果代工廠,到印度進行約9億美元的投資。據報導,莫迪希望在未來五年內,吸引超過1430億美元(合約10.5萬億盧比)的投資,用於智能手機生產。

彭博社指出,與印度進行任何正式會談,對台灣都是一個巨大的勝利。迫於中共的壓力,台灣一直在努力與大部分主要經濟體進行貿易談判,然而與大多數國家一樣,印度也沒有正式承認台灣,兩國政府僅能以「代表處」的形式,維持非正式的外交關係。

隨著中共隱瞞疫情導致全球受害,並不斷在邊境挑起紛爭,印度對中共反感不斷上升。在此背景下,印度與台灣的關係也進入1995年互設代表處後以來的高峰。

今年10月10日是台灣國慶日,中共駐印度大使館事前要求印度媒體在報導時,不要提到「總統」、「中華民國」等字眼。此舉引起印度媒體從業人員的不滿,他們認為這是中共的「間接威脅」。

印度媒體《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和《政治家日報》(The Statesman)於10月7日刊登全版雙十國慶廣告,另有印度媒體推出台灣專題報導。中共駐印度大使館附近,也掛出許多祝賀台灣「國慶日快樂」的海報,網友們也紛紛使用#TaiwanNationalDay的標籤,慶祝台灣國慶,並呼籲印度與台灣展開更多合作。

台灣總統蔡英文於10月15日,在推特上分享一張印度美食照片。她在推文中寫道:「台灣很幸運能成為許多印度餐廳的故鄉,台灣人喜歡它們。」該推文也獲得大批印度網民的熱烈回應。

上週,台灣外交部副部長田中光也向記者表示,台灣與印度的關係,如今達到了新的高度。他強調,印度的地理位置,有利於台灣企業建立生產基地。

在此之前,印度和台灣在2018年更新了雙邊投資協議,據印度商務部的數據,2019年它們之間的貿易增長了18%,達到72億美元。

(转自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