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打壓封殺 WHA再次拒...

中共打壓封殺 WHA再次拒絕臺灣參加

306
蔡英文總統強調,疫情威脅下,現在就是世界團結的時刻。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9日開議,臺灣參與世衛提案上演「2對2辯論」,雖友邦們接力爲臺發言,但最後大會主席裁示「邀請臺灣作爲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不列入議程。(圖取自WHO網頁who.int)

世衛大會(WHA)9日至14日復會,今年在中共打壓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參與案”仍未能被列入大會議程。對此,多次主張承認臺灣主權的美國共和黨籍衆議員約霍(Ted Yoho)感嘆,疫情期間臺灣應對方式及對全球公衛的貢獻,證明對抗疫情臺灣不可或缺,但卻仍被排拒在外。臺灣總統蔡英文9日也在臉書貼文,感謝各友邦的力挺,強調臺灣是國際社會不容忽視的聲音。

WHA在9日上午以視訊方式進行復會,此次“臺灣參與議題”仍備受關注。雖然有多國友邦發動一波挺臺發言,但都遭中共以「一箇中國」的原則,將政治凌駕世人健康擋下。也因此,WHA總務委員會在中共反對下,最後仍建議大會不將「邀請臺灣作爲觀察員參加WHA」納入議程。WHA主席隨後裁定大會接受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將臺灣參與案納入議程。

世衛大會(WHA)9日起復會,大會裁定不將我友邦提案的臺灣參與案納入議程討論。(翻攝自WHA直播)

在數國爲臺灣仗義執言中,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大使布倫博格(Andrew Bremberg)還發佈挺臺影片,強調美國長久以來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

對於世衛大會最終再次拒絕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會議,布倫博格指,世衛大會明顯讓某些人把公衛議題政治化,他強調,世衛祕書長應該邀請臺灣與會纔是正確。

對於臺灣再度缺席WHA,美國共和黨籍衆議員約霍深表遺憾。他在9日推文表示,臺灣在應對中共病毒的防疫表現,及對全球公共衛生做出的貢獻,證明在對抗危險傳染病爆發上,臺灣參與WHA等全球衛生架構是不可或缺的,而不是應不應當的問題。

對於來自北京當局的干預,臺灣再次遭到WHA的拒絕,蔡英文總統仍發文感謝國際社會這股友臺的力量。並表示,在全球仍遭疫情威脅下,是世界團結的時刻,而不該任由政治凌駕世人健康。儘管阻礙與威脅仍在,但臺灣將不會停止努力,永不放棄每一個能證明「Taiwan Can Help 的機會」。

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以決定WHO政策方向。在2009年至2016年,臺灣曾連續在這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後來因中共打壓,臺灣自2017年起已4年未能獲邀參與。

今年WHA因疫情影響分2次舉行,5月首度採精簡視訊形式,另在11月9日至14日復會,但因全球疫情仍未停歇,此次的復會仍以視訊方式進行。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