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堵截新版“黃雀行動” ...

中共堵截新版“黃雀行動” 十二名逃亡港人被“送中”

310
美媒證實,12名香港年輕人在逃往臺灣的途中,被中共海警抓捕。他們都曾參與反送中抗爭。(自由亞洲)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8日】(本台記者嶽文驍綜合報導)中共廣東省海岸警衛隊8月26日通過社交媒體平臺表示,當局於8月23日在廣東省南部沿海攔截了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逮捕了艇上的李某、鄧某等10餘人。據報,船上有12名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年輕人。他們是從香港出發計劃前往臺灣準備申請政治庇護。

中共海警8月26日在官方新浪微博發出公告,指8月23日9時許(未註明上午還是下午),廣東省海警在香港東南水域對出的中國水域,截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捕獲“李某某”、“鄧某某”等十多名“涉嫌非法越境人員”。

綜合多家港媒消息,船上有12名香港年輕人,當時他們正乘坐快艇前往臺灣,而廣東海警所指的“李某某”,正是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其餘被捕者都曾參與反送中運動。

本月10日,李宇軒與另外9人因被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涉嫌洗錢、違反港版國安法等罪名被香港警方逮捕,後被獲准保釋外出。

與李宇軒同一天被捕的還有壹傳媒創始人、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父子及多名高層人員,另外還有前香港衆志的主要成員周庭等。

據自由亞洲報導,安排反送中抗爭者偷渡到臺灣的行動,其實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今年7月,已有兩批年輕抗爭者坐船逃到臺灣。第一批十多名抗爭者坐船從香港出發,直接抵達高雄。另一批抗爭者則乘坐另一艘船到達離香港300公里,屬於臺灣控制的東沙島,然後再獲安排送到臺灣。

這次逃亡失敗的路線,原訂是由香港直接到臺灣屏東。據瞭解,原本在屏東負責接應的人士,從週日(23日)晚上十時起跟船隻失去聯絡。

過去一個月,香港水域附近氣氛異常緊張,不時看到有中國武裝艦隻巡邏。有協助港人的組織表示,相信安排香港抗爭者偷渡到臺灣的路線已經全被堵死,沒有人再敢選擇這條逃亡路線。

今年7月,臺灣設立了一個辦事處,爲尋求移民到臺灣的香港人提供幫助。辦事處僅在第一個月就收到了1000多份諮詢。

12名香港人目前仍被中共海警扣押,警方正在調查中。根據中國大陸刑法,警方可以刑事責任對偷渡者立案,偷渡者通常被判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後纔會遣返香港。

6月30日生效的港版國安法將顛覆、分裂國家、恐怖主義和勾結外國勢力定爲犯罪,那些被判有罪的人最高可面臨終身監禁。在去年數月的反政府抗議活動重創這座半自治城市後,北京實施了這項法律。

批評人士說,中共當局拋出的港版國安立法是對“一國兩制”框架的打擊。“一國兩制”賦予了香港享有大陸所沒有的自由。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