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独揽“坝”权 王维洛:...

中共独揽“坝”权 王维洛:湄公河流域陷入人为旱灾

374
云南省景洪大坝(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5日】(本台记者王倩、金朝衍采访报导)近期,湄公河下游水位明显下降,沿岸国家出现旱灾。湄公河委员会4个成员国-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上周发布声明称,希望中共将上游水库放水,让下游恢复正常,并要求中共开放水资源资料大数据及分享放水计划,以帮助湄公河下游国家管控风险。

中共在湄公河上游(中国境内称澜沧江)造了11座水电站拦水发电。湄公河委员会表示,上游的大型水库存储大量的河水,使得下游水位忽高忽低,影响到鱼类迁徙、农业和运输,近7000万人的生计和粮食安全受到威胁。声明指出云南省景洪大坝向下游的一月初排水量约为每秒785立方米,一月中旬升至每秒1,400立方米。不过,二月排水量再次下降,截至上周四,排水量仅为每秒800立方米。

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对此表示,湄公河下游的水位很低对于中共来说,它不会认为它有什么问题,它不会和你讲道理。湄公河流经五个国家,越南对中共的态度比较强硬。柬埔寨和老挝亲共,对中共的立场比较软弱,变成几乎是共产中国的地盘。湄公河委员会虽然成立很早,但后来被中共分化的很厉害。特别是湄公河委员会是NGO,中共根本不把NGO当回事。

王维洛说:“以前在自然状态下,就是说中国上游没有建大坝的时候,湄公河的下游的枯水期的最枯水流量是1100立方米/秒,就是说比中国现在放的水要多一点,中国已经,就是说已经放到了极限以下了。就是说你是制造了一个比自然旱灾更枯的一个流量。但中国是从来它不管这个东西的。因为关键是,关键是东盟的这五个国家他的湄公河里的流量他靠的是两个,一个是从中国上游下来的,一个是靠就是他们当地的雨水。当地的雨水他们现在是正好处于这个枯水季,旱季,当地下雨要差不多等到四月份吧,才有雨水。所以这段时间他们是不会有雨水的。那他只是依靠上游的就是来自中国的水。”

王维洛表示,中共在湄公河的上游就是澜沧江,计划建20多座水电站,完工的8座都在以前藏人住的地方,横断山脉一带,现在划给了云南。再往上的是在西藏自治区境内的几座,有刚开始建的,和还没有建成的。

王维洛回忆说,多年前湄公河下游干旱时,湄公河下游的国家曾经要求中国放水,但是那次中国没有放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说,建水库大坝不会影响湄公河里的水流。大约在2016年时,越南外交部提出要求中国放水,那次放水计划是中国有意制订的。

王维洛说:“那么第二次的时候是越南外交部要求中国放水。那一年中国是把这个下泄水量,就枯水期的下泄水量放到3000多立方米/每秒,相当于现在的3倍到4倍这么大。相当于这个就是澜沧江出口的平均水流量。而且那一次是为什么放,因为李克强马上就要参加东盟首脑会议了,在那个之前放的。今年他又不放了!”

王维洛说,因为中国和湄公河各国之间,并没有签订任何协议,规定好什么时间必须放水。这样,各国就老是要央求它,中共政府的嘴脸最喜欢的就是人家有求于它。中共无知的把放多少水,当作是它主权范围之内的事情。而根据国际合约,并不是这么解释的。放水计划应该是由上游和下游的国家共同来制定。

王维洛说:“就是中国和湄公河之间呢,他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老是把这个我放多少水,是把它当作是我自己主权之内的事情。这是我的水,我愿意放多少是我的水,他不知道就是根据国际上合约才不是这么来解释的。就是你这一条河里面的水就像他说的一样,就是上游和下游的国家应该大家要共同来制定这个放水计划的。他不是你中国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整个流域的事情,就是说这一条河要当作一个单位来考虑的。”

王维洛还表示,湄公河下游有很多人以打鱼为生。如果水位太低的话,河里就没有鱼了。而他们的生活理念和中国大陆不同,他们不是市场经济的这种想法。比如说捞鱼,他捞够了今天吃的,就不捞了。不像中国大陆,河里有多少鱼我都给你捞光。所以他们那边的人每天的生活来源就是这条河。如果没有这条河,他们就会生计无着。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倩、金朝衍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