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被免職...

中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被免職 由習近平的老搭檔夏寶龍兼任

387
天安门前华表(图片来源:splitbrain/维基百科)

【2020年2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綜合報導)中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被免職,由習近平的老搭檔、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
中共國務院13日公布,免去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的職務,改任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港澳辦主任一職由夏寶龍接替,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則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67歲的夏寶龍是天津人,修讀政治和經濟學,60年代末大學畢業後,曾在中學及小學教書。80年代到天津市政府機關工作,1997年出任天津市副市長,2003年調任浙江省委副書記,成為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副手。夏寶龍於2012年升任浙江省委書記,到中共十九大之後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據香港媒體報導,夏寶龍主政浙江期間,於2013年開始推行「三改一拆」,即整改舊住宅區、舊廠區和城中村以及拆除違法建築,估計全省至少有2000個十字架,甚至整座教堂被清拆,引起當地的天主及基督教徒不滿,亦發生多宗流血衝突。
現年56歲的張曉明,江蘇人,曾任前港澳辦主任廖暉的秘書。2012年在香港擔任中聯辦主任。他在任期間,香港經歷79日佔領行動,曾多次就香港時政發表爭議性言論,包括「特首地位超然」、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他曾經表示「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香港不是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回歸前不是,回歸後也不是。」

2017年香港換屆,梁振英卸任,林鄭月娥出任特首。同年9月張曉明調回北京,成為最年輕的中共港澳辦主任。
去年香港反修例示威期間,張曉明曾經南下深圳會見全體香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他當時形容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張曉明之後仍多次撰文評論香港局勢,強調中央切實行使權力,是落實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途徑,又指基本法23條立法是緊迫任務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