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高层们态度坚决 港版国...

中共高层们态度坚决 港版国安法定成?专家:习逢赌必输

937
2020年5月24日香港人举行反国安法游行(epochtimes)

【2020年05月25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中共提出欲強推港版国安法后,激起世界范围极大的反响,各国政要纷纷谴责。但连日来,中共高层一再重申完成立法的决心,似乎该项立法已无转圜余地。评论认为,在香港、防疫、经济发展、对美关系等诸多问题上不断失败的北京当局在此时抛出港版国安法,是一种孤注一掷的豪赌。有观察指,迄今为止习近平逢赌必输。

港版国安法刚一提出即遭到国际社会强烈的谴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敦促中共收回这个“灾难性”提议,并将其形容为香港“高度自治”的“丧钟”。

23个国家的200名左右国会议员和政要联署声明,警告中共为香港制定的安全法是对香港权利和自由的“全面攻击”,是“不能容忍的”。

但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今日(25日)在大会堂发表工作报告时说,香港国安法是新形势下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特区宪制秩序的重大举措,一定能够完成立法。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则称,制定香港国安法,目的是保护市民生活安宁,是救治香港走出困局的良药。

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3日接见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时亦称,香港国安法“针对的是搞港独‘黑暴’等极少数人”,以维护香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与政治运动人士邝颂晴则向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投书指,中共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实为香港本已千疮百孔、极度脆弱的“高度自治”以及公民自由再添上致命的一击。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今天刊登的这篇投书写道,在国安法管制下,未来抗议者可能极易面临更严苛的法律惩罚。更糟的是,国安法表明针对“干预香港事务”的境外势力。曾经参与国际游说工作的活动人士或议员,未来可能被禁止参选,甚至遭到监禁;国际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组织的人员和资产等,也可能因此受到法律迫害。

文章指出,国安法制定后,往后批评中国(中共)和香港政府,甚至只是对香港运动表达支持,可能很快就会被视为颠覆行径,受到法律处罚。这种寒蝉效应将如滚雪球般,从香港广泛出现自我审查开始,继而蔓延至全世界。

文章最后写道,(共产)中国在疫情期间显露出流氓国家的本色。过去一年来,香港一直站在最前线,对抗中国(中共)极权主义的蚕食鲸吞。他们衷心希望国际社会不屈服于中国(中共)提供的经济利益,牺牲对于人权的尊重。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不应借臣服于中国(中共)的专制主义来解决。

美国之音今天援引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指出,中共人大制定香港版国家安全法的决定草案中,第4条要求中央政府在香港设立机构以确保港版国安法得到执行。 “这就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将不再以悄悄的、通常是间接的方式来控制香港政府的行政管理,而是会设立超越现有的联络办和外交部代表机构的公开的中央政府机构。 ”

他说,未来北京的公安、国安部门将直接进入香港设立机构,“这些新机构将是公安机构。他们将受到北京公安部的控制,也可能受北京国家安全部的控制。这意味着(北京)直接控制香港的公共秩序、言论自由和刑事司法。”

他将这一立法形容为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最终解决方案”。

香港颇有影响力的律师组织大律师公会今天发表声明,质疑港版国安法违反基本法。香港大律师公会指出,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任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只限于国防、外交等不属于香港自治范围的法律,而港版国安法涉及基本法第23条涵盖的范围,理应由香港在自治范围内自行立法,人大常委会并没有权力将港版国安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

另外,草案没有保证港版国安法会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条文,而该公约谈及的权利及自由受香港基本法保障。

香港大律师公会还表示,草案提出在香港设立“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构”,这种措辞令人无法知晓该机构是否会以香港法律行事,以及是否受香港法律管辖。而且,其执法权力含糊不清,令人质疑这一切是否符合基本法有关条文,基本法第22条关于香港自行管理的事务不受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干预的宪制性条文。

按照日程安排,中共全国人大将于28日表决港版国安法议案。中央社引述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表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4日透露,中央早在2019年10月的中共19届四中全会便决定制定此法,且将落实执行。

香港学者沉旭晖今天在明报发表文章直指,中方的盘算是,国际社会基于自身利益,只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他研判,中方认为部分美国政客的“反华牌”只是为了争取选票,美方顶多制裁几个“次级官员”。至于不承认香港为单独关税区、制裁中企及金融战,北京相信,美国政客们在计算得失后,终会轻轻放下。

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早前表示,在“五十年不变”承诺的限期还有27年才届满之际,看来北京要透过香港国安法,基本上接管香港,如果这样做,国务卿蓬佩奥可能无法证明香港继续享有高度自治,届时华府会制裁中共及香港。

近日亦有多位评论人士指,美国已通过了《香港人权法案》,如果在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的情况下,美国仍给予香港特殊地位,将是自打脸,在国际社会将信誉无存。

而实际上,连日来美国总统、国务卿蓬佩奥、众多两党议员都对港版国安法一事强硬发声。与此同时,22日美国商务部表示,将在实体名单中增加9个参与镇压新疆少数民族的公司与机构,与24个涉嫌参与中共军方活动和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有或商业组织。由此可见,如果中方真如沉旭晖研判,以为美国政客们在计算得失后,终会轻轻放下,那恐怕这一次又打错了算盘。

奥布莱恩昨日(24日)接受CBS访问时还表示,美方希望在6月底举行各国元首亲临现场的7大工业国组织(G7)峰会。 “川普总统已经发出邀请函,目前我方收到极好的回应。”据美国政府官员稍早前透露,川普总统打算在本次G7面对面峰会上,讨论对中共的一系列制裁方案。

而英国方面,据《每日电讯报》报导,英国首相约翰逊22日已要求政府官员制订计划,减少华为参与英国基础建设,目标要在2023年“归零”。

报导指出,约翰逊希望在脱欧后,藉由减低对中国的依赖,换取向美国总统川普贸易谈判的筹码。无论英国出于怎样的原因作出这一决定,相信对当下的中共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美国驻香港前总领事杨苏棣(Stephen M. Young)大使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此时强推港版国安法的举动有着中国国内经济政治的深层原因,“因为习近平的经济在放缓,甚至是负成长;他想当终身主席的雄心处于某种危险之中,其他政治局成员在观望,看他是不是会出错。”

他认为,习近平正犯下“非强制性错误”,“当他们自己有一大堆问题的时侯,却在推动一些他们并不必做的事情。我能想象的是,习近平因为我所说的原因在国内陷入困境,他感到他需要通过在香港冒这次险来分散他的人民和他的对手对他的注意力。但是我认为结局会很糟糕。”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博士认为习近平此次是赌上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他同时指出,迄今为止,习近平是逢赌必输。习近平在中美贸易战上赌输了;香港区议会选举问题上赌输了;台湾大选问题上赌输了;堵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可以控制住、不像外扩散赌输了;堵在国际上甩锅就能把责任推卸出去他也赌输了。那么在香港问题上他能赌赢吗?

章天亮认为,习近平逢赌必输已经让大家看到共产邪教气数已尽、极度衰运的趋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