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病毒是否起源於武漢以外...

中共病毒是否起源於武漢以外中國地區?

322
武漢肺炎病毒(示意圖)

【2020年5月14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編譯)據美國新聞(US.News) 5月13日報導,劍橋遺傳學家的研究表明,中共(新冠)病毒的傳播時間可能比之前認為的要早。

毫無疑問導致中共病毒起源於中國,該病毒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疾病,迄今已感染全球超過420萬人,並使近29萬人致死。

儘管對該疾病的早期分析表明,該病毒首次出現在武漢市(該市已成為該流行病的中心)的海鮮市場上,但這一說法尚未得到研究人員的充分證實。

报道指,劍橋大學的遺傳學家說,有很強的間接證據表明這種病毒其實並不是起源於武漢。

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和國務卿邁克·龐培(Mike Pompeo)表示,有證據表明該病毒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的。目前,二人都尚未公佈這些證據。

劍橋考古研究員彼得·福斯特(Peter Forster)說「有關武漢海鮮市場是該病毒的發源地的說法不明晰。」

福斯特是系統發育算法(phylogenetic algorithms)的共同發明者,自1990年代以來,這個算法已成為探索遺傳數據以重建人類的遺傳家譜樹(Forster’s genetic family trees)和網絡的標準軟件。福斯特此次的研究依據來源於他們對中共官方最早公佈的該病毒基因組樣本的計算。他的團隊將該軟件應用於從去年12月24日至1月17日中國(共)公佈的病例中收集到的44個中共(新冠)病毒基因組樣本中。

在最近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一篇論文中,福斯特(Forster)說他發現了三種主要的病毒株,並分別標記了A,B和C。

福斯特的研究確定A是原始變體,因為它與蝙蝠中發現的SARS-Cov-2類型最相似。許多專家懷疑這種病毒可能是通過其他動物從蝙蝠遷移到人類的。但他還發現,A株不是武漢市的主要病原類型。

在來自武漢的23個樣本中,只有3個是A型,其餘是B型,它是A的兩個突變產生。福斯特卻發現了以A型為主要原菌株的其他中國地區。例如,在武漢市以南約600英里處的廣東省的9個基因組樣本中,有5個是A型。

他說「在我指出一個確切位置時應該更謹慎些,因為我們從一開始就沒有很多樣品,但是在我看來,在尋找病毒原始地時我們不應該局限於武漢。」

當被問及他正在進行的研究是否應該阻止人們猜測該病毒從武漢實驗室洩漏時,福斯特對此持謹慎態度。 「這不是黑或白的問題。我只能說武漢似乎不是主要的候選地,因為當時A型在中國其它地區的存在概率可能更高。」

此後,B型成為主導。 A型和第三型C都已經逐漸消失,C型主要在新加坡,韓國,香港和歐洲各地分佈。

Forster的研究還發現,早於去年12月1日在中國(共)首次報告該病例之前,中共病毒(COVID-19)可能已經在人與動物之間傳播。他使用的突變率表明,病毒最初成功傳播的可能性為95%最早可以追溯到2019年9月13日。

但是,他補充說,這是假設“突變率是恆定的,我可以簡單地將其用作返回時間的時鐘”。但是從那以後,他現在分析了1,001個病毒基因組,發現東亞的突變率每月約為1.5,而在該區域以外的突變率則接近每月2或2.1。

Forster解釋說「很明顯,病毒可以改變其突變率。如果現在發生這種情況,那麼它可能以前也發生過,這樣我的估計準確性不能確定。但是我想這是目前我們能做到的最好的了。」

他說,B型的快速突變率也不像是中性進化,它可能是由於環境的影響而產生自然選擇的結果。 「這種病毒似乎在東亞以外地區已經加速傳播,這與B型怪異的外觀很像。」

上週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發表的研究表明,目前中共病毒的主導型似乎比其他種類更具傳染性,這與福斯特的研究不謀而合。

哥倫比亞大學的病毒學家伊恩·利普金(Ian Lipkin)正在與中國研究人員合作,研究中國的醫院樣本來分析是否有更多證據表明該疫情是在武漢以外的其他產生的,只是隨後在武漢被發現的。

福斯特對此表示「他的研究方向正是我指出的問題。」

目前,全球的專家和政要都認為,確定中共病毒的確切來源是試圖阻止未來爆發類似病原體的重要一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