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官方公布澳籍央视主持人...

中共官方公布澳籍央视主持人成蕾被扣查原因

519
澳洲华裔电视节目主持人成蕾在中国北京遭到拘留。(翻摄自推特)

【希望之声2020年9月9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澳籍央视主持人成蕾于上月(8月)失踪,后澳洲政府证实已接获中方通知其被拘留。但澳洲方面不知道其被拘原因。昨日(9月8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成蕾“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另外两名澳大利亚驻华记者被国安约谈事件时,做出了上述表示。

8月31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发布声明称:”澳洲政府已获悉其公民成蕾在中国被拘留。8月14日,中国(中共)当局正式通知她被拘留。”

澳洲官员称,8月27日已通过视频对成蕾做了”领事探视”,但”政府为确保隐私权,暂不对此事做进一步置评”。

9月1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表示,澳大利亚政府至今不知道成蕾被捕的原因。

据澳洲媒体报道,成蕾目前处于“指定地点的监视居住”之下。这是一种拘留形式,调查人员可以在嫌疑人被正式逮捕前,将其关押和问询长达六个月,同时将他们与律师和外界隔离开来。

BBC引述其驻华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分析称,如果在中国被监视居住,可能比在扣留中心情况更差,因为“监视居住”意味这些“疑犯”可能会被扣留长达几个月,在秘密地点被盘问,可能长时间不准睡觉和接触律师,这通常是中国(中共)国安人员强迫“疑犯”认罪的方式。

成蕾1975年生于湖南岳阳,10岁随父母定居澳洲。1994年获得昆士兰大学商学学位后短暂在商界工作。她于2002年在中央电视台9频道主持财经节目,隔年加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并在其位于新加坡的亚太总部为《环球第一财经》节目提供国际股市评论,后赴上海为驻华记者。她于2012年起在央视旗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工作至今,主持《全球财经》等节目。

成蕾被拘发生在中澳关系紧张之际。澳洲4月时带头呼吁就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起源在中国进行国际调查,遭到中方报复。中方禁止澳洲牛肉进口,对澳洲大麦征收重税,并对澳洲葡萄酒进行反补贴调查。

澳洲外交部长佩恩形容成蕾被拘是对中澳关系恶化的新打击。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指,成蕾事件令澳洲关注北京是否刻意针对澳洲公民展开“人质外交”,也有一些澳洲政客表达类似隐忧。

成蕾被抓后,两名澳大利亚驻华记者在北京被国安人员约谈。其中一人向BBC透露,国安人员问询涉及成蕾案件,但过程显得漫无目的,既问他有关香港《国安法》的采访渠道,又跟他争辩中澳关系现状。

日前,两名记者已在澳洲使领馆安排下紧急撤离。

7月初,澳洲政府曾发布旅行建议,警告国人如前往中国可能会遭遇“肆意逮捕”并被指“危害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