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加重耿潇男罪名 非法出...

中共加重耿潇男罪名 非法出版物由8千上调至20万本

450
耿潇男
耿潇男(微博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2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原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的好友、北京艺术家耿潇男女士日前遭北京当局正式批准逮捕。据耿潇男律师尚宝军最初透露,他在会见耿潇男时,对方告诉他大约有8000册的书籍没有书号。而港媒最新报导指出,当局已将耿潇男涉及的非法出版物由8000册上调至20万本。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当局按任志强案如法炮制,将“非法经营”等经济罪名,变为打压异见者的“口袋罪”。

据香港电台报导,北京检察机关日前正式批准公安逮捕遭刑事拘留一个多月的耿潇男,她被控涉嫌“非法经营罪”。公安原本指控耿潇男涉及8000多本非法出版物,目前上调到了20万本。

报导指,耿潇男已多年未参加涉事公司营运,并已辞去法定代理人一职。不过她希望把所有责任转到自己身上,为同样遭羁押的丈夫秦真减轻刑责。

耿潇男的代理律师尚宝军早前也曾对香港01表示,耿潇男早在被抓前2个月就给他发出了委任代理书,当时因为许章润“被嫖娼”,耿潇男积极奔走发声,接受媒体采访,呼吁释放许章润。“当时她就觉得做这些事情可能有危险,很早就把委托书给我了。她还不想连累她老公,当时就已经开始走解除夫妻关系的手续。”

尚宝军还说,在他的理解中,“非法经营”很多时候会沦为一种“口袋罪”。中国出版业存在大量的灰色地带,“举个例子,即便从出版社到私营出版公司的流程都很正规,印刷厂为了更多获利,印刷数量超过了既定数量,也一样能成为(出版方的)问题。”

耿潇男夫妇今年9月因涉“非法经营罪”遭北京公安拘留,关押至看守所至今,她曾在许章润教授遭警方拘留时为其积极奔走。而北京公安将其非法出版物从8000册上调至20万册也让关注和支持耿潇男的人为她担心。

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21日在推特发文指,中共当局将耿潇男以“非法经营罪”逮捕,又上调其非法出版物册数,而耿潇男因丈夫和员工同被拘押,她向律师表示要揽下全部“责任”。当局按任志强案如法炮制,将“非法经营”等经济罪名,变为打压异见者的“口袋罪”。

前德国之声记者苏雨桐发推特认为这是当局加重报复的真实案例。她呼吁海外推友向所在国家的政府讲这个案例,讲习近平是如何报复批评者的,“它对耿潇男的方式,其实也是它对整个西方民主国家的基本取态”。

此外,包括前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张千帆,和北京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郭于华等人近日发起联署,呼吁当局释放耿潇男夫妇。

联署信说,耿潇男直率敢言,但她的出版物都是少儿、烹饪书籍,“没有任何敏感内容”。他们指,罪行构成的条件是有害社会后果,但没有任何证据予以证明。“当局刑事拘留和指控是严重滥权”。

联署信指,耿潇男近期为许章润、维权人士许志永,和公民记者陈秋实等因言获罪人士发声,“当局真实动机是惩罚耿潇男的言论”,呼吁官方顾及宪法和法律尊严,立即恢复耿潇男夫妇的人身自由。

公开资料显示,耿潇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出版人、电影人,历任中国天画画天影业的首席执行长(CEO)、瑞雅书业总编辑,现任传奇天辉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7月6日,许章润教授因涉嫌“嫖娼”被警方抓走后,耿潇男是首位将许章润被捕的消息转递到外界,并积极为许章润获释而奔走的人。她也曾为在武汉报导疫情时失踪的中国公民记者陈秋实呼吁求援。

耿潇男被捕后,许章润多次撰文声援耿潇男并呼吁当局放人。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