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共借由赞助学术研究名义“...

中共借由赞助学术研究名义“收买”德国名校“ 魔鬼合约”曝光

460
德国的柏林自由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官网 )

【希望之声2020年2月1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一份中共官方赞助柏林自由大学教授职位的“魔鬼合约”日前被德国媒体曝光。按协议,中方提供赞助资金,换取该校同意遵守中国法律、并由中方每年评估,若校方未依照中方之要求“纠正错误”,将被取消赞助。中共借由赞助学术研究的名义“收买”欧美学术界的行为被越来越令各国警觉。 专家提醒公众不要忘了中共控制和资助的孔子学院,就像武汉地区发生的病毒而蔓延向全世界。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德媒《每日镜报》(Tagesspiegel)周三(1月29日)曝光这份合约细节。根据合约,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提供50万欧元赞助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系开设一个教授职位,为期五年,再加上每年高达1万欧元的书本费用。该教授负责每年招收20名德国或欧盟公民参加汉语教师培训课程。

合约还有附加条款指出,若该校“违反中国法律”,中方可要求限期内“纠正错误”,否则随时减少、取消赞助;另外,中方可参与该校年度评估课程计划,有权决定是否继续提供下年度资金,合约强调,这项协议“解释和执行”均受中国法律约束,显示该合作计划由中国主导、掌握话语权。

报道说,柏林自由大学前校长彼得—安德烈‧阿尔特(Peter-André Alt)签署了该合约,他现在是德国大学校长会议的主席。该副校长维丽娜‧布莱辛格—塔尔科特(Verena Blechinger-Talcott)在接受媒体及学术参议会(Academic Senate)的查询时,皆宣称自由大学可以“随时终止合同”。但事实上,柏林自由大学如果发表批评北京的言论、或主动终止合同都将蒙受经济损失。

柏林自由大学这份合约被形容如同与中共的“魔鬼交易”,德国自民党(FDP)邦议员布兰登堡(Jens Brandenburg)批评,中共正试图建立“可靠的喉舌”,这份合约如同给柏林自由大学穿上“紧身衣” (tight corset),为金钱出卖学术自主,恐令校方自我审查,不敢批评北京。勃兰登堡表示,德国不应允许大学以这种方式依赖专制政权的资金。

据报道,目前柏林参议院正在审查该合同。一名发言人表示,柏林自由大学所有涉外合作,应该符合柏林市政府适用的要求和标准。周三晚间,柏林自由大学在接受媒体及学术参议会的查询时表示,即使充分行使了学术和言论自由,也不能认为该课程违反了德国或中国的法律,如果中方要求更正,柏林自由大学会决定如何做。该校副校长布莱辛格—塔柯特(Verena Blechinger-Talcott)坚称,目前没有理由质疑这项合作计划,因为自由大学可以“随时终止合同”。但事实上,柏林自由大学如果发表批评北京的言论、或主动终止合同,都将蒙受经济损失。

柏林自由大学毕业的德国学者穆达伟(David Missal)早前与其他校友发起公开信,要求公开合约内容,澄清合约是如何被批准达成,解释如何排除中共当局对教学内容的可能影响及要求取消该合作。

2020年1月13日,柏林自由大学毕业生、德国学者穆达伟与其他校友发表公开信,要求校方公开与中方合约的内容,以及解释如何消除中共影响和要求取消该项合作。(穆达伟推特)
2020年1月13日,柏林自由大学毕业生、德国学者穆达伟与其他校友发表公开信,要求校方公开与中方合约的内容,以及解释如何消除中共影响和要求取消该项合作。(穆达伟推特)

穆达伟表示,之前没有想过合同细节是如此糟糕,他认为这必然导致大学管理人员进行自我审查,而爆炸性的内容是柏林自由大学必须遵守中国法律的内容。

柏林自由大学(德语: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 FU Berlin)成立于1948年12月4日,前身为柏林大学,主校址位于柏林达雷姆(Berlin-Dahlem)。为德国首都地区四所大学中规模最大,也最先赢得德国精英大学的称号的大学。

德国法学学者钱跃君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柏林自由大学在接受这个合约的时候,就意味着学术自由不再完整。并且助阵中共病毒的蔓延。钱跃君说︰根据中方投资者的条件,柏林自由大学的教学从此不再自由,而要符合万里之外的中国共产党的家规。这简直是一个笑话,但却可能成为一个现实。不要忘了,中共控制和资助的孔子学院,就像武汉地区发生的病毒而蔓延向全世界的。

资料显示:中共官方在全球兴办的500多家孔子学院一直饱受诟病,被认为是中共对外渗透和战略统战的重要工具。在德国境内,共有19所孔子学院,第一所既是2006年和柏林自由大学合作建立,该校副校长余凯思(Klaus Mühlhahn)为孔子学院理事,去年曾在德媒撰文为华为背书。

德国联邦议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延森(Gyde Jensen)表示,如果有任何的研究项目在政治条令下开展,这不仅仅会危害学术自由,还将损害言论和新闻自由。德国联邦政府必须重新审视学术合作的独立性,并终止有悖德国宪法中学术自由的项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