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军报再批“四虎” 政论...

中共军报再批“四虎” 政论人士:习近平高度不安

1236
中共军报再提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四个死“虎”。(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官媒北京青年报日前发文,讨论军报再批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四个“军虎”一事。观察人士认为,官媒再三造势,强调习近平对全军的领导权,反而显示出习有高度不安全感。

军报12月3日发文,要求“全军紧紧扭住‘四个不纯’‘七个弱化’等问题,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北京青年报在12月6日盘点军报重提四个“军虎”的背景指,中共中央近期以军队为核心有一系列动作,包括于12月3日至4日召开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及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开会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等。

北京青年报的这篇报道称,上述两场会议都聚焦军队的所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这一点,要求坚持中共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绝对忠诚等等。

中国独立评论家吴特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军报的文章通篇空话、大话和套话,其实就是对共军官兵提出两个重点核心要求:“保党”与“拥习”,文章提到郭、徐、房、张等军中反习势力代表,并将其定性为“不拥护党的领导”和“不讲政治”的典型代表,“既是警告中共军中的习的反对者不要‘乱说乱动’和试图串联起来反对习近平,也是要求中共军队各级军人以这几人的下场为鉴,绝对效忠习近平。”

吴特表示,目前习近平基本已经扫清关键位置上的党内挑战者,而且反习势力四分五裂,在这种情况下“军报的文章反映出的是习近平当局在目前中共政权内外交困下高度的不安全感,既担心可能出现的乱局中谋反,又担心军队在民主变革的过程中倒戈到民众一边,因而要不断强调军队要‘拥习保党’。”

他还说,“习近平这样试图把他本人、中共和军队绑定在一起的做法,并不会让自己安稳,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危险。毕竟中共的倒台只是时间问题,一旦到了变革发生的时候,他把自己和中共绑定得越紧,下场越惨,而强迫军队涉入会让这一过程更加血腥。”

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政府学教授裴敏欣也在12月3日美国民主基金会和加拿大驻美使馆联合举办的全球民主年度讲座上说,习近平为维持自己及中共极权,引入了斯大林统治的某些核心要素,但这“可能会加速而非阻止中国未来的民主化”。

裴敏欣提出三个支持其推测的理由,分别是:一. 权力过度集中,导致普遍官僚消极懈怠,使习走上不归路;二. 高层权斗不可避免;三,经济发展遭遇内外阻力。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