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軍機大陣仗騷擾臺灣 拜...

中共軍機大陣仗騷擾臺灣 拜登政府:對臺承諾“堅如磐石”

314
中共轟6K轟炸機(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國防部昨天(23日)發佈消息稱,中共當日大規模出動十幾架軍機騷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這也是今年最大規模的擾臺行動。對此,美國國務院重申《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並敦促北京停止對臺灣的施壓,應與臺灣進行有意義對話。新任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也表示,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專家學者則指出,共軍此次派出的轟6K架次是歷年之最,有向美示威、秀肌肉的政治意味。

中共在臺北時間23日單日, 派出1架運8反潛機、8架轟6K、4架殲16侵犯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臺灣空軍同一時間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中方雖尚未對此次行動發表評論。但中共軍方過去都慣稱,他們是在進行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軍事演習。

進入2021年,中共仍持續對臺灣做出軍事的威脅與挑釁。美國新上任總統拜登政府首次對臺灣議題公開表達立場,美國國務院以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名義發佈新聞稿聲明表示,美方注意到中(共)國不斷企圖恐嚇包括臺灣在內的鄰邦。美方敦促北京停止對臺灣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並與臺灣民選政府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聲明中還提到,“美國將與盟友們站在一起,促進印太區域的共同繁榮,安全和價值觀,還包括加深與民主臺灣的聯繫。”

聲明也重申,“美國將繼續依照臺灣人民的期望和最大利益,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並恪守《三個公報》,《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長期承諾,繼續協助臺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爲維護臺灣海峽及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出了貢獻。”

臺海的軍事局勢一直處於緊繃狀態,在美國新舊政府剛剛交接完成之際,北京方面在臺海的軍事活動卻明顯增加,侵擾臺灣的動作更加頻繁。近期,幾乎每天都有中共軍機侵入臺海南部和普拉塔斯羣島(東沙羣島)之間水域上空。

由於在川普總統執政後期,美國提高了對臺軍售的質量,美國的軍艦和軍機在南中國海和臺海的活動也更加頻繁高調,很明顯是爲了震懾北京想武統臺灣的企圖。

在2020年後半年,美國幾名內閣高級官員仍然訪問臺灣,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也曾經短暫越過臺海中線,旨在向臺灣示威。

路透社報導表示,中共軍機這次大規模騷擾臺灣就發生在拜登政府剛剛上任的時間點。

拜登政府新任的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在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週三參加拜登總統就職典禮後表示,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