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兩會改香港選制 全面顛...

中共兩會改香港選制 全面顛覆香港民主

266
圖爲3月1日大批港人來到西九龍法院,高舉“五大訴求”手勢聲援47名被控違反“國安法”的民主派人士。(圖片來源:鄭銘/希望之聲)

【希望之聲2021年3月5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4次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會中針對“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決定”草案說明表示,香港選舉要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以確保“愛國者治港”。分析指,北京已出手全面顛覆、扼殺香港的民主選舉制度。

根據中共人大推出的草案,北京將在港增設“資格審查委員會”,無論參選選委會、立法會還是區議會的參選人,都要先經過該委員會審批通過。

中央社報導,選舉委員會成員將由目前的1200 人增至1500人,新增的300人來自新設的第5個界別,這些人可能由政協委員、愛國團體領袖、建制派組織代表等出任。

北京方面並將取消區議會在選委會所佔的117席,認定區議會爲非政權機構。法國廣播電臺分析說,絕大部分民主派擁有的席位將不復見。

特首候選人的提名門檻則將由150人增至188人,並規定候選人需要在每個界別取得至少15票。換言之,新增界別極可能成爲最後把關者。

至於立法會,議席將由現有的70席增加到90席,20 個新增議席將由選委會產生;立法會現有5個由區議會產生候選人、並由全體港人一人一票選出的“超級議席”將會取消,但未知如何填補。

另據《經濟日報》報導,由於12月負責選出特首的選委會選舉需要先於立法會選舉舉行,所以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料將無法於原定的9月5日舉行,早前坊間已流傳,今年只有特首選委會選舉、沒有立法會選舉。

北京這次出重手改變香港選舉制度,其實已有一段時間的醞釀與宣傳。港澳辦主任夏國龍早前爲“愛國者治港”下定義,已預告北京會主導“開刀”。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2月23日宣佈向立法會提交立法草案,要求除立法會議員外,區議員也須宣誓“愛國”才能就職,否則將被禁止參選五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稱,愛國但不承認社會主義是“說不過去的”。

港人則對此表達反對和擔憂,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認爲,北京這是在全面顛覆、扼殺香港的民主選舉制度。香港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稍早形容,爲參選人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無異於伊朗式篩選選舉,也反映當局不信任香港公務員作把關人。他指出,北京越是推出這類措施,只會越令港人不信任。而在不少代表香港民意的區議員和前立法會議員在香港被捕、被控而無法代人民發聲之際,北京官員聽取經篩選者談香港政制,實在諷刺。

臺灣中央社也曾發文指出,在香港爆發“反送中”示威之後,北京正“不遺餘力”的阻止主張香港自由民主的力量進入權力架構,包括行政、立法和司法機構。北京所謂的整頓香港選舉,形同一套中共意識形態的“政治品格審查制度”。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